2016年智能互联大赛报名通知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04-28点击: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关于“2016 年度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的报名通知

    

  各高等院校有关部处:

  电子信息类教指委委员、分教指委委员、协作委员: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 36 号)”的有关精神,强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将企业前沿技术与新产品引入大学实践

  教学,促进校企合作,培养和发掘高端创新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 会联合 ARM、Xilinx、ST、ADI、Google 这 5 家全球著名高新技术企业,从 2016 年开始, 举办“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2016 年度,有关“大赛”的组织和报名细则通知如下:

  

  一、 “大赛”申报主题

  

  2016 年度“大赛”面向学生,自愿组合(可以由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组成)。“大赛”按

  

  照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仪器、创新创意这四个主题,分下面五个竞赛组,参赛学生按 竞赛组的有关要求,自由选题:

  

  1. 智能家居组:

  

  针对智能家居热门应用的相关课题,进行创新性产品、服务和技术探讨,推荐但不限如 下创新方向,如家庭智能化,环保,健康,安全,娱乐、服务机器人等应用。

  

  2. 智能交通无人机竞速赛组:

  

  针对在交通领域无人机方向,进行技术探讨和创新。参赛队伍需要完成指定路线飞行, 并完成指定任务。

  

  3. 智能交通无人机智能应用组:

  

  针对在交通领域无人机方向,进行技术探讨和创新。就无人机的智能应用创新,完成系 统设计,包括传感器信号采集处理、飞行控制、位置感知、智能避障手势控制等。

  

  4. 智能仪器组:

  

  针对中国制造 2025、工业 4.0 等相关方向,进行相关仪器设备领域的创新,如使传统设

  

  备具备智能和互联功能,将传统仪器设备与移动应用结合等。

  

  5. 创意组:

  

  针对智能互联创新这一大方向,进行以上选题方向之外的创新应用开发,如智能医疗, 无人车,智能基站,智能农业(不限于所列方向)等等。

  

  注意事项:

  

  1. “大赛”评审将从创新性、实用性、作品完成度(提交代码、可以顺利编译下载到指 定开发板、设计达到预定目标、完整的设计文档)三方面考察评审参赛作品。

  

  1. 参赛作品中必须使用 Xilinx, ST, ADI 中一家或多家公司的产品,处理器为上述公司 的 ARM 内核处理器,APP 使用 Android 开发。

  

  1. 各赛题的具体硬件指导要求详见官网(http://www.smarterconnected.org/)的“参 赛指南”页面。

  

  二、 网上报名事项

  

  参赛小组在“大赛”官网(http://www.smarterconnected.org/)的“报名&作品提交”页面

  

  进行注册,并填写报名信息等申报材料。

  

  1、 报名:

  

  1. 填写团队负责人,所在学校等信息。

  

  1. 正式报名时间:3 月 15 日 – 4 月 30 日。

  

  2、 作品提交:

  

  1. 需符合“大赛”规定模板,提交内容含应用背景、作品简介、设计方案、软件代 码及实物照片、作品的创新点、实用性及市场应用前景等内容。

  

  1. 5 分钟项目视频文件,视频文件应有作品名称、参赛队伍信息,作品演示及解说, 文件请使用 MP4 格式。

  

  1. 作品提交时间:5 月 1 日 – 6 月 15 日。

  

  三、 评审组织程序

  

  1、“大赛”的组织工作由组委会负责;

  

  2、“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首先对申报作品进行初评;

  

  3、初评通过的作品将在“大赛”官网(http://www.smarterconnected.org/)上公示,并通

  

  过“大赛”官网及邮件发送决赛通知; 4、参加决赛的作品将在本年度的“大赛”上进行决赛及交流,由参会代表、专家及企

  

  业各界代表共同对作品进行评审,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 5、选手必须携带自己的参赛作品到现场进行作品演示及答辩,不得使用视频。

  

  

  四、 比赛安排

  

  “大赛”拟分为区域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区域赛分四大赛区:

  

  1. 华东地区:山东、江苏、安徽、浙江、上海、河南、江西

  

  1. 华南地区:广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云南、福建

  

  1. 华西地区:宁夏、新疆、青海、陕西、甘肃、贵州、西藏、重庆、四川

  

  1. 华北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

  

  分赛区决赛的承办学校将由 4 月 9 日召开的教指委湘潭专题会议讨论确定。

  

  分赛区拟进行两天,采用开放的形式,由院校专家及企业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选手进行 问辩。

  

  总决赛阶段共进行两天:第一天,按照组别进行现场问辩;第二天,进行现场展示及交 流、专家报告、获奖项目现场演示以及闭幕式颁奖等。

  

  五、 奖励等级

  

  1. 分赛区比赛

  

  1)按智能家居组、智能交通无人机竞速赛组、智能交通无人机智能应用组、智能仪

  

  器组和创意组,各赛组分别设分赛区一、二、三等奖;

  

  2)各赛组奖项的数量将根据申报情况,由“大赛”组委会确定。分赛区推荐各组别 一等奖的前 5 名进入该组别的全国总决赛;

  

  3)分区赛的获奖者将获得荣誉证书;

  1. 总决赛

  

  1)按智能家居组、智能交通无人机竞速赛组、智能交通无人机智能应用组、智能仪

  

  器组和创意组,各赛组分别设总决赛一、二、三等奖项;

  

  2)各赛组奖项拟设数量:一等奖 3 名,二等奖 6 名,三等奖 11 名。五个赛组拟设奖 项总数共 100 项;

  

  3)获奖者除获得荣誉证书外,还将获得现金奖金。其中,一等奖每支队伍为 3000 元, 二等奖每支队伍为 2000 元,三等奖每支队伍为 1000 元(皆为税前金额);

  

  4)获奖队伍的指导老师将获得教学成果奖荣誉证书。

  

  1. 除了设置一、二、三等奖之外,还将设置组织奖、单项奖等。详细信息将在官网定期 更新。

  

  六、 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2016 年 3 月 15 日 – 4 月 30 日;

  2、作品提交时间:2016 年 5 月 1 日 – 6 月 15 日; 3、分赛区决赛时间:2016 年 7 月 15 日 – 7 月 22 日; 4、总决赛时间:2016 年 8 月中旬;

  

  七、 其他

  

  未尽事宜,可以查阅官网材料(3 月 15 日后,官网会正式运行),也可以在官网“赛事

  

  指南”交流区咨询问题。

  

  

  2013-2017 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6 年 3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