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

发布人:发表时间:2020-03-29点击: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从1999年立项建设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点,2001年设置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硕士授权点。学位点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逐步建立了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的特色科研团队,先后获得1项973子课题项目、3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2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23项省部级项目的资助;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8位教授,7位博士生导师,28位副教授。学科队伍博士化率达62%,45岁以下教师比例60%,教师出国率40%,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学位点围绕信号处理方法、通信系统集成、智能仪器研发及传感器网络等技术在地质、环境、资源等领域开展应用研究,实现了信息科学与地球科学领域的交叉与融合,特色突出,学科优势明显。形成了信号分析与处理、下一代通信技术、物联网智能信息系统、现代数字系统四个稳定的培养方向。

信号分析与处理:主要围绕噪声分析与数据处理、高速高精度全光采样、智能视频分析和视觉跟踪应用以及高光谱图像处理等方面开展研究。研究内容包括:极端精密测量中的引力实验数据处理、测G实验中扭秤运动周期的高精度提取、视频多类目标检测跟踪及视频中各类异常事件定位与识别、遥感图像处理与地质监测、双光梳光谱分析等。

下一代通信技术:主要围绕相干光纤通信关键技术、超快激光光源、自由空间光通信、混沌无线通信编译码、先进调制格式、计算智能技术及其在MlMO天线设计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研究内容涉及锁模激光器、集成光通信模块、5G无线通信系统、高维星座图设计等。

物联网智能信息系统:主要围绕传感器接口技术、光纤传感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无人机视觉感知技术、智能终端应用等物联网相关领域开展研究。研究内容包括:传感器网络异常数据检测、传感器节点数据压缩传输、监测数据分布式管理及检索、移动传感器节点协同调度、环境智能视觉感知、污染源定位追踪、APP应用开发等。

现代数字系统:主要围绕片上系统、地质构造探测系统、宽带无线通信系统、光谱分析仪等领域开展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并行处理系统仿真与设计、地质样品原位分析、OFDM数字基带处理器、极化码编码器/译码器、高速ADC/DAC转换器、嵌入式数控插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