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卓越工程师计划”南漳实习

发布人:jxxx发表时间:2017-11-08点击:

机电学院“卓越工程师计划”南漳实习报道

 

   为进一步巩固学生专业知识,拓展视野,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暑期实习南漳小组于2017年7月23日从学校出发前往襄阳市南漳县进行暑期实习。小组一行包括李波教授、吴来杰副教授、王院生副教授以及9名实习生,实习小组于23日中午到达湖北省南漳县恒达机械制造销售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县级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6000万元左右,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系教师王院生在“湖北省第六批博士服务团”接洽的挂职锻炼所在地。到达公司时,师生受到了公司领导与员工的热烈欢迎并举行了欢迎仪式,实习生组长代表老师同学接受公司送的鲜花并致感谢词,带队老师与公司领导简单交流后进行合影留念。

860A5E05FE68BF3AA27FBA835C6C844A

                     (恒达公司欢迎实习生仪式留影)

  在湖北恒达机械制造销售有限公司实习期间,同学们的主要工作是对农用机械(旋耕机和播种机)进行测绘,根据测绘数据进行三维建模,然后画出零件图,编制工艺卡,完成对整个机器的加工工艺的设计。

  南漳IMG_1275 南漳IMG_1276

  实习开始同学们首先就此项任务作了初步的计划,并顺利在前两周时间完成了对两台机器的数据测量和草图绘制。在工作的过程中,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努力,负责数据记录、草图绘制和实地测量的同学配合密切,暑期车间温度很高,汗水湿透了每个人的衣襟,但同学们并没有被酷热的天气吓退,反而斗志昂扬工作热情很高,或许这就是地大人骨子里的品格吧。

南漳IMG_1356 南漳IMG_1496 南漳IMG_2181

(同学们正在进行测绘工作)

测绘工作完成后,同学们紧接着展开了三维建模、零件图的绘制以及工艺卡编制的工作。此阶段工作,在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的联合指导下,组长给每位同学分配了任务,使大家都有自己明确的工作任务,达到每个人都得到锻炼,能力都有提升的目的。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慢慢感受到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其实并不容易,遇到了很多困难,不过同学们团队意识很强,能互相合作帮助,最后还是圆满完成了公司交付的任务。

南漳IMG_1340 南漳IMG_1341           南漳IMG_1342   南漳IMG_1348

(同学们在进行制图工作)

此次实习期间,同学得到了公司领导员工的悉心指导,还受到了县委组织部以及县人社局、就业局、人才办领导的关心支持,县里提供了很好的住宿条件,领导们多次看望同学们,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了解南漳实习生活工作是否顺利等情况。

南漳IMG_2197 南漳IMG_2178 南漳IMG_2189 南漳IMG_2190

(领导们看望同学们并密切交流)

  2017年9月1日南漳实习小组顺利结束了此次实习,同学们在实习工作基础上,帮助企业新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4项。实习结束总结会上,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对实习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两位领导对同学们在实习中积极认真的态度,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表示了肯定,并期望这种校企合作、互益共赢的实习能长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