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学李秦川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18-05-14点击:

应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邀请,浙江理工大学李秦川教授,于54日来我院作题为“新型两转一移三自由度并联机构的设计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李秦川,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博导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并联机器人、微创手术机器人和特种检测机器人。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SCI论文26篇,SCI他引451次,出版Springer专著1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9件;获全国百篇优博提名,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


报告内容包括两转一移并联机构的分类、运动特性,构型创新设计、尺度优化和应用并联机构通过多个并联布置的主动分支共同控制输出运动,承担负载,这种多闭环的拓扑结构决定了它具有刚度高、负载大、运动耦合强、工作空间小等特点,以并联机构为骨架的并联机器人装备广泛用于航天航空、制造和国防行业。并联机构包括6自由度并联机构和少自由度并联机构其中绝大多数成功的并/混联机器人制造装备基于两转一移三自由度并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