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中国制造2025”主题科普宣讲活动在校举行

发布人:陶安东发表时间:2018-09-21点击:

(通讯员 杜育 任婷婷)9月19日15时,由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组织、我院主要承办的2018年湖北省“中国制造2025”主题科普宣讲活动地大专场在我校弘毅堂举行。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院长朱永平,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湖北省中国制造2025宣讲团秘书长揭英诚,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杨家军,武汉工程大学教授陈绪兵出席活动。我校近千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校长助理周爱国教授主持报告会并致辞。他强调,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也是我国制造业未来的希望。他鼓励同学们要扎实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高对“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兴趣和认知能力,增强科学素养,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杨家军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进行了名为《智能机械与创新思维》的报告。杨家军教授是全国机械原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南地区及湖北省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在机构创新设计、智能机械与控制、机械动力学及机械优化设计等方面取得了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获多项发明专利与省科技进步奖。杨教授从智能制造与智能机械、创新思维与智能机械、智能机械与新产品三大方面进行了介绍,通过大量的图片、动画及示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各式新颖又实用的智能机械,为大家揭露了二十一世纪制造业面临的六大挑战。他极力鼓励大家要夯实专业课基础、发散思维、注重实践、勇于创新,并顺应智能机械需求开发新产品。

随后,陈绪兵教授进行了题为《浅谈工业机器人》的报告。陈绪兵教授是湖北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重要项目课题,作为核心成员参加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研究。陈教授主要介绍了机器人及其三原则、机器人的发展历程、串联机器人、并联机器人、机器换人与人机共融五个方面。他详细为大家讲述了机器人的特点、应用及发展,强调了智能发展对“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意义,让同学们对机器人、对智能发展有了一定的认识。

会后,来自机电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董瑞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使我受益匪浅。我们要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号召,夯实专业课知识,开拓视野,注重实践,积极创新。”机械专业的徐景喆在接受采访时说到:“通过老师的演讲,使我明白我们应该与其它学科进行互动交流,相互促进,提升自己的能力,迎接这个时代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