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机电与机械工程国际会议暨第三届功能材料与冶金国际会议

发布人:王懿鸿发表时间:2018-11-13点击:

(通讯员:杜育 摄影:许小康)2018年11月10日至11日,第五届机电与机械工程国际会议(ICMME 2018)暨第三届功能材料与冶金国际会议(ICFMM 2018)在我院学术报告厅教二楼301举行。会议吸引了来自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印度、中国台湾和内地的多所高校与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并收到会议投稿102份,其中57份论文收录到会议论文集。我校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着眼于信息技术、机械工程等学科领域的发展潮流,旨在交流各国与地区的专家学者在信息技术、机械制造、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探讨机电与机械工程研究的未来发展。

会议由机电学院副院长黄田野教授主持,学院院长丁华锋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丁华锋教授代表学院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会议的相关情况,同时就我院的办学情况、学术研究、对外交流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作了相关介绍。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11日上午为主题报告,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机电与机械工程、材料与冶金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其中,特邀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吕力教授,江苏省先进机床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夏志杰教授,马来西亚大学Mohd Hamdi Abdul Shukor教授,印度信息技术设计与制造研究所Puneet Tandon教授,马来西亚科技大学Wirachman Wisnoe教授先后做了学术报告,展示了他们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分别提出了关于红外遥感无铝热释电陶瓷、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电火花加工技术的新进展以及3D打印的制造革命等方面的思考与看法。

11日下午为学术交流,会议分成了4个分会场,共有四十多位参会代表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如马来西亚科技大学Wirachman Wisnoe教授交流了混合机翼机身的发展与挑战,武汉理工大学刘晓刚教授分享了旋转效应速度对振动响应传输系统的影响研究,东北大学徐英哲教授交流了机械活化硼浓度与铣削条件的相关研究等,其他学者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了交流发言。与会学者交流内容丰富,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充分展示了机电与机械工程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及其应用进展。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围绕相关成果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

据了解,机电与机械工程国际会议于2014年在成都发起,而后相继在新加坡、上海、吉隆坡等地成功举办。功能材料与冶金国际会议于2016年发起,相继在吉隆坡、武汉举办。本次会议聚集了从事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的广大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为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动态及发展趋势,共享研究成果,推动了相关研究与应用的发展与进步。同时会议加强了我院与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关系,展示了我院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办学特色,扩大了学院的学术影响力,也积累了举办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