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产教融合本科培养初现成果

发布人:王懿鸿发表时间:2019-01-24点击:

2018年,教育部高教司印发了《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函》(教高司函〔201847号),我校27个项目被列入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其中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获得11项资助。

机电学院作为我校的工科大院,一直以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作为学院的立院之本。院领导班子一直积极为学院老师营造宽松舒适的教学环境,鼓励一线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在抓好常规教学的同时,积极推动学院教师走产教融合,特色创新之路。学院教师在站稳讲台,传道授业,强调专业理论基础的同时,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方式,达到提升本科生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技术难题的目标。

很多机电学院特色学科竞赛,如“电信杯”一方面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小成本解决了企业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一方面又锻炼了学生,提高了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因而日益受到学生和合作企业的青睐,成为机电学院本科培养特色环节之一。

20184月,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机电学院具体负责的全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成功落下帷幕,学院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获得多项大奖。这项赛事的举办,不但提高了学生创新能力,更提高了地质大学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充分展示了机电学院的组织能力和技术实例。赛事之后,学院又积极与“中部之光”知识产权转换中心寻求专利申请和技术转化的突破口,完成了赛事的延伸和升华。

2018年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公布后,机电学院高度重视,组织布局,多次组织相关老师专题讨论,申明产教融合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组织老师到企业参观走访。通过与企业的深度交流,明确企业的人才需求,调整以提升能力为导向的本科培养计划,同时也向企业展示我校的工科技术实力,获得企业的信任和支持,最终成功获取11项国家级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