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阿日贡巴彦尔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19-05-19点击:

应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教授邀请,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WSU)电气工程系助理教授阿日贡巴彦尔博士于517日来我院作题为“自适应式微波电路,系统及应用电磁场器件”的学术报告。

阿日贡巴彦尔,我院优秀校友,于2005年和2008年分别在我校获得电子信息工程工学学士学位与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学位;2015获得美国北得克萨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WSU)电气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研究兴趣涉及射频/微波电路和系统(如无源电路、波束形成结构、功率放大器、天线和射频前端)、超材料、变换光学和纳米光子学等诸多领域;共发表了40余篇期刊论文和40篇学术会议论文,并在其研究领域中持有超过8项美国专利,曾担任10个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是多个IEEE重要国际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

报告深入浅出,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无线电技术的发展历程,从特斯拉发明无线电系统讲到当今无线电领域前沿现状,从电磁频谱空间概况导入射频波段典型应用。他指出随着社会发展,无线和便携式设备的需求量不断增加,需要射频前端具有高频率、高效率、高线性、高宽带、多频工作、低成本、紧凑尺寸、多波束形成、波束转向、宽视场、可重构等特性。随后他重点介绍了他带领科研团队在新型3D多波束形成技术原理、用3D多波束形成技术解决VR等高速无线传输应用需求、平面单脉冲跟踪雷达技术、高性能射频功率放大器设计、高性能阵列天线设计等方面展开的科研创新工作。最后他同大家分享了用深度学习技术加速实验测试环节的科研新思路。

    阿日贡巴彦尔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见解独到。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报告研究的细节、相关课程设置、研究生国际交流与赴美深造等关心的问题积极提问,对于同学们的提问,教授详细认真的解答。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画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