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李政言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19-05-24点击:

应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教授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李政言教授于523日来我院作题为“强场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李政言,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强场激光物理和激光粒子加速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超快超强激光作用于物质后会发生电离形成等离子体,对于不同功率密度,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会体现出不同作用机制。对于>1018W/cm2峰值功率密度,自由电子在激光作用下体现出强烈的相对论效应,并且感受到有质动力作用。因此等离子体形成光速运动的等离子体尾波,并将电子加速到最高GeV能量。对于1012-1014W/cm2功率密度,超快超强激光作用于固体材料后会形成瞬时非平衡等离子体,并决定超快激光精密加工的物理机制。报告介绍两种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物理过程,及其在MeV电子加速和飞秒激光并行加工中的应用。报告后李教授与本院师生进行了讨论并详细回答了提出的专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