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大会】勇担时代使命,青春告白祖国——机电学院师生热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况

发布人:罗采薇发表时间:2019-10-03点击:

(通讯员:武开群 摄影:孙灿 武开群 徐恒福)101日上午10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在弘毅堂与教二楼301报告厅观看大会盛况,同时号召全院同学以团支部、宿舍、实验室等为单位集中观看大会直播。


(机电学院师生观看阅兵直播)


庆祝大会盛况空前,隆重举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阅兵仪式,同时超过10万人民群众开展了规模盛大的游行庆祝活动。阅兵仪式中,1.5万人民子弟兵、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整装集结,接受检阅。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人民军队全面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威武之师气宇轩昂,人民群众载歌载舞,共同见证着祖国的强大,人民的自豪。

机电学院师生看完直播后心潮澎湃,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为祖国的发展壮大而骄傲,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对祖国和人民的未来充满信心。学院师生自发地在各年级学生群、教职工群中畅谈体会,告白祖国,共同祝福祖国生日快乐,祝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各个QQ群中截图)


下午3点,机电学院在教二楼502会议室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晓舟、团委书记杜育、辅导员丁钰峰及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座谈会。杜育主持座谈会。

首先由丁钰峰做分享,他谈到了看完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后自身的感触,就怎样传承继承老一辈的精神,怎样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另外强调了生活中的仪式感的重要性,例如观看阅兵,这不仅仅是一个仪式,更是爱国精神的表现,同时发出了倡议:当代青年在生活中,应该多一些这样的仪式感。


党员代表闫成成、研究生代表肖蕃、国奖获得者代表林洁、团委副书记陈曦、团学组织部长代表孙灿、团学组织副部长代表肖辰翰、团支书代表方榉炫、团员代表商宁、新生代表郭耀莹依次发言。他们分享了观看阅兵时的感受,表达了对祖国强大的自豪之情,一些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影片的同学,也就影片中感动的瞬间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另外同学们都表示,作为青年应当勇于承担责任,从学好专业知识开始,从最微小的地方开始,发挥青年力量,在新时代为了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自由发言环节,杜育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受:第一,70年来,中国历经磨难,但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努力,战胜困难,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奇迹,令人骄傲;第二,从弘毅堂的井然有序到观影同学的观看阅兵时自发的鼓掌,他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90后已经在发挥自己的作用,逐渐承担起时代重任,未来可期;第三,70年来的“中国奇迹”,靠的是中国共产党得领导,靠的是各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更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激励,所以我们应当“学好新思想,熔铸爱国心,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随后与会人员继续就阅兵时感动的细节、当代的长征精神、青年的责任感等话题继续展开了讨论。


最后,于晓舟总结讲话,她用自己亲人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解了国庆阅兵前准备的不易以及当前和平环境的珍贵。她强调,在和平时代的当代青年不仅见证着祖国的飞速发展,更应该把握机会,为祖国建设出一份力。同学们把生活的每一点滴做好,就是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是在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贡献。同时还指出,当代青年应有不计回报的奉献精神,即当任何情况下需要挺身而出的时候,都应当站出来,担起责任。


最后,于晓舟引用习总书记的讲话作为给同学们的寄语,“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据悉,机电学院近期大力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了《机电学院关于开展“弘爱国之心,立青年之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通过一系列的线上、线下教育活动,激发全院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之心,树立远大理想,增强责任意识,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