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走向国际--机电学子短期访学之体会(一)

发布人:罗采薇发表时间:2019-10-10点击:

为响应学校国际化开放式办学方略,加快学院国际化办学进程,扩大学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我院学生国际理解能力,2019年学院制定了《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国际合作与交流奖励资助办法(试行)》(机电学字[2019]01号),选拔优秀的研究生、本科生赴国外开展短期访学,提升学生国际视野、提高综合素质。

2019年7-8月,学院共遴选40名本科生、研究生,分别赴英国杜伦大学访学、韩国汉阳大学ERICA进行短期学习交流,学院资助总金额人民币43万元。

英国访学项目,主要学习汽车电气与工业通讯系统、汽车传感器和执行机构、创新与领导力、通信系统研究项目。期间,同学们与保加利亚、芬兰、英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学生一起学习和进行团队合作,增长了见识,获得了友谊。

韩国访学项目,主要学习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课程,有理论课、实验课、实地参观等,丰富合理的课程安排令同学们收获颇丰。

以下为部分同学访学感受:


王心宇,2018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访学学校:韩国汉阳大学ERICA,获学院全额资助。

感受:很幸运的成为去韩国汉阳大学交流的学生,在韩国的时间虽然不长,短短两周,却让我们既丰富了专业知识,又增长了见识。

汉阳大学的教授们为我们精心准备了课程与实验,耐心、专业地为我们做了细致的讲解。汉阳大学访学之旅非常充实,不光在每周末为我们安排了丰富有意思的活动,每天下午,我们还有丰富的选修课,内容十分紧凑,累并快乐的充实。


许皓,2018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访学学校:韩国汉阳大学ERICA,获学院全额资助。

感受:在韩国汉阳大学的学术交流中,我体验到了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感受到了韩国人民的热情和不一样的异域文化。我不仅收获了知识,还开拓了视野,更对自己有了深刻的自我认知。感谢学院给我提供了这次出国访学交流的机会,我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邱望德,2018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访学学校:韩国汉阳大学ERICA,获学院全额资助。

感受:感谢学校和学院的支持,感谢导师文国军老师的支持,感谢带队老师黄老师的辛苦付出,通过这次交流学习,我不仅学习了许多新鲜的知识,还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在越来越国际化的科研环境中,英语能力限制了获取信息和交流的机会,希望在之后的科研学习中,加强英语学习,不仅为平时的科研学习做好准备,也为之后的出国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


刘松明,2017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访学学校:韩国汉阳大学ERICA,获学院全额资助。

感受:常说,要让一个人爱国,就把他送出国门。本次访学之旅,见识了韩国的民主自由富强,同样了解了它的偏见、弊端与两级分化,最终还是祖国好!


万祁,2018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访学学校:韩国汉阳大学ERICA,获学院全额资助。

感受:在韩国短期交流的15天里,让我感受到了韩国的异域文化和先进技术,扩展视野的同时增强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在学习的闲暇时光里,让我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伙伴们,从他们身上学到的知识也是我此次韩国交流中的重要财富。


陈芮,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访学学校:英国杜伦大学,获资助金额15000元。

感受:这次英国留学可以说是收获颇多,科学前沿课程让我们体验到了更多专业知识,拓展国际视野和科学与工程前沿知识,但是更多的是体验不同的文化、方法、感受。同时享受到了英国哥特式建筑的异国风情以及英国那极具吸引力的异国文化、语言、饮食生活方式,同时也感受到了英国人民的热情友好,更加值得回忆的是结交了另外五个国家的一群可爱幽默的朋友们,了解了他们各自国家的礼仪文化,以及我们在英国一起学习、一起合作的时光。更让我感受到,世界的目光投向中国,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感受异国文化的同时,也要将中国文化带向全世界。


刘庆涛,2017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访学学校:英国杜伦大学,获资助金额30000元。

感受:这次出国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外的风土人情与生活方式不同。常年沉浸在中国式的生活方式里,思维也常常固化,出去走走,给思维带来一点不一样的冲击,对我的生活与学习有很大的帮助。短短十几天的出国访学,开阔了视野,为我以后的人生规划作出指导。


姬明伟,2016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访学学校:英国杜伦大学,获资助金额20000元

感受:这个暑假我有幸去到了英国杜伦大学进行访学,本次访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国外的教育方式,当然不一定完全适合我国,课堂上老师会最大可能的满足学生的需求,询问学生喜欢听哪一部分,对哪一部分更感兴趣,便会着重的讲述说明。比如区块链相关内容便是跟老师提出想要了解,老师便着重讲的这一部分。课堂上听不懂的内容或者自己的想法可以直接跟老师提出,一起讨论。

    这次访学中最难忘的还有来自于不同国家的文化冲击体验,还有不同国家的人对于中国的印象有些刻板,对于中国的文化了解还不够深入。中国应当更大方地在国际舞台上去展示自己,也应该以一种更包容的胸怀去接受、融合更多样的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总的来说,这次英国留学可以说是收获颇多,不仅学到了学科前沿的知识,明确了未来的目标,更体验到了异国的语言、饮食、生活等多样的文化,认识了一群热心的朋友,是非常值得纪念与回忆的。

李沁霏 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访学学校:英国杜伦大学,获资助金额20000元。

感受:短暂的相遇让我认识到英国是个古老又神秘的国度。无论小镇还是伦敦这样的大城市,人们都很热情,有序和上进,给人急迫感。他们大都爱运动,健康又有活力。饮食习惯与中国大有不同,再英国的时间久了真的会想念中国味道。在杜伦大学的老师的介绍和引导中,了解到了中英教育的区别和侧重,扩展了视野,也让我认识到学好英语尤其是专业英语相当重要!英国离中国很远,这一路,老师和同学的陪伴和帮助让我很安心,很感谢学校和学院给我这次出国访学机会,让我收获颇丰。

徐陈 2017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访学学校:英国杜伦大学,获资助金额30000元。

感受:在杜伦的短暂时光里,每天都很充实,从一开始对西方文化的好奇到慢慢去融入其中,过程有些缓慢,但慢慢渐融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一种计划生活,每天的行程都有着详细的计划,严谨又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