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张金伟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19-10-16点击:

应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教授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张金伟教授于1015日来我院作题为“超快碟片激光振荡器的发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张金伟,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9年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在华中科技大学担任教授职务。研究方向为大功率超快碟片激光器、超快固体激光器、宽带相干中红外激光产生等方面。


报告围绕超快碟片激光振荡器的发展及应用展开。张教授首先介绍碟片激光器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自2000年第一次实现被动锁模开始,碟片振荡器在激光功率和能量等方面发展迅速。接着他结合相关科研成果,总结碟片激光器具有非线性低、散热效率高、功率及能量放大性好、损伤阈值高等特点,与传统的固体激光器相比,碟片激光器在产生大能量、高峰值功率、高重复频率的超快激光时具有显著的优势。最后,他强调超快碟片振荡器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在基础科研、医疗、国防以及工业生产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促进了大量新应用的产生。

报告后张金伟教授和我院师生就碟片激光器的低非线性特点、碟片激光放大器、碟片与光纤激光器的市场前景进行了详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