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亲临空中课堂,为莘莘学子加油鼓劲

发布人:陈雪艳发表时间:2020-03-09点击:

在疫情期间,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停课不停学,这点精神很令人敬佩,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到时候,我们就可以重返校园,重回课堂,继续学习,这是王焰新校长在39号“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空中课堂中对上课的老师和同学们的讲话。在这场突然来袭的疫情中,教师的一线就是课堂。为了保证延期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课程组徐林红、杨洋及刘浩老师组建的教学团队克服疫情期间诸多不便,精心组织教学,搭建空间课堂,努力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教学不中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的影响。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是一门理论和实践并重的专业基础课程,对大二初次接触专业课程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学习难点,如何能在短短13次课的时间内,借助虚拟网络平台这种非传统的教学模式,抓住这门课的精髓呢?该课程组老师针对学生纸质教材和相关教学资料缺乏的问题,利用QQ学习群传达消息、发布学习资源和答疑解惑,课程组徐林红老师在已有国家级精品MOOC课程资源的基础上,针对MOOC的碎片化、精炼化的知识设计特点,利用网络平台搭建空中课堂,对重点和难点知识进行直播串讲,同时课程组积极组织各种教学资源如先进热处理工艺视频和电子教材,拓展学生知识。利用线上直播上课、MOOC视频网课等多种学习方式保持教学质量及学习进度。

一门好的课程,不仅需要好的老师,还需要好的学生来支撑。在网络直播授课中,机械专业185个班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课率基本都能做到100%,同学们边听边做笔记,边思考边提出问题。经过一个月空中课堂的磨合和学习,同学们普遍认为,虽然网络教学的确有不小的弊端,毕竟无法面对面深入的交流。但老师的关心以及认真准备的课堂很好的弥补了这一不足,同时课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很大的激发了我们作为学子的兴趣,而课堂中的互动也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参与感,让同学们更好的贯彻停课不停学

校长在认真听完徐林红老师的直播课后,对网上直播教学效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同时认为徐林红老师在传统课程中植入可持续发展和安全环境的理念非常契合目前疫情危机中的环境问题,也对后续课堂的教学方法提出了宝贵意见。课程组老师和同学们深受鼓舞,并表示铭记地大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在后续的学习和教学中一定可以努力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