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地质技术研究所孔凡年博士短期课程讲座通知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0-18点击:

应机电学院丁华锋院长和地空学院胡祥云院长的邀请,挪威地质技术研究所孔凡年博士将来我校访问并作短期课程讲座。

课程名:分层介质电磁计算及程序实现

教材:《分层介质电磁场计算和MATLTALB实现》,孔凡年著,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时间20161020212223四天(周四-周日),上午9:00-11:00,下午2:30-4:30

内容 第一讲:导论和电磁理论基础

第二讲:平面分层介质电磁场理论、计算和程序

第三讲:平面分层电磁场理论在深海探油问题的应用

第四讲:柱面分层问题,计算程序和在深海探油问题的应用

第五讲:电磁场计算的有限元方法

第六讲:二维和2.5维问题的有限元解法和计算程序

第七讲:滤波系数法计算HankelFourier 变换

第八讲:利用网络分析仪进行地质雷达测量

地点:教二楼301(机电学院大会议室)

讲课人简介

孔凡年博士于1966年和1979年分别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和中科院电子所硕士学位,1983年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1986年至1988年在挪威科学基金的资助下从事博士后研究,1989年起任职于挪威地质技术研究所(NGI),2009年成立EM Earth地质咨询公司。现为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发表论文和授权专利共计50余篇/项。

孔凡年博士在探地雷达领域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历,并在20多国做过雷达探测。他设计的频率步进式雷达已经出口到美国、日本、法国、印度、丹麦等国家。他是第8910届国际探地雷达大会技术委员会成员、第14届审稿委员会主席之一。其工作领域还包括电磁法探测深海油气层,由他负责的可控源电磁深海探油方法可用于判断深海地层结构含油性,开创了具有重大实用价值的深海油气探测方法。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