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办第二十一届学生科技论文报告会

发布人:罗采薇发表时间:2018-11-09点击:

(通讯员:杜育、高昂  摄影:新媒体中心)118日下午14点,机电学院第二十一届学生科技论文报告会在教三楼举行。本次科报会共分为9个会场,其中本科生会场3个,研究生会场5个,自主创新资助计划启航团队中期审核会场1个。担任本次科报会的评委为我院各专业的26位老师。参赛学生团队包括学院科研立项结题团队、英才工程科技创新类项目团队、大学生自主创新资助计划启航团队及补进团队等。

    科报会准时开始,各会场主持人分别介绍评委老师和答辩注意事项。随后各团队选手依次上场进行科技项目答辩。

         


本次参赛团队的研究范围较广,各有特色,既有某类软件的设计过程优化,又有机械智能装备的改进。同时,参加团队的研究项目涉及多个专业,体现了同学们科学研究多学科领域交叉的特点。选手们使用自制的PPT和视频来介绍自己团队的研究项目、研究重点、研究过程以及研究成果,部分团队同时展示了自己研究的成果实物。

     


评委老师分别对项目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提问,各位老师在提问中注重询问团队项目的原理,创新点与可行性。例如,在孙凯团队的基于视觉识别的自动追踪机械臂项目答辩中,评委提问了算法系统是如何检测识别被拍摄物体中的人脸等问题,孙凯团队分别对问题进行了回答,介绍了自己设计的算法原理,并指出自己设计的这种算法的优缺点。针对唐雷雨团队水陆两用自行车的改进项目,评委提问了如何为自行车搭配的螺旋桨提供动力、如何减小自行车在水中行驶的阻力等问题。唐雷雨团队在回答中提出通过踏板的正向转动使自行车前进、反向转动为螺旋桨充电,改进搭配的气囊形状来减小水中行驶的阻力。答辩完成后评委老师分别对各项目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建议。

        


各会场团队依次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对会场整体答辩作了点评,分别指出了参赛团队在研究和汇报中展现出来的优点与不足,同时评委老师纷纷寄语我院学生要学好理论知识,多与指导老师沟通,积极投入到科技创新中去来,努力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本次科技论文报告会本科生、研究生共报名团队60余支,覆盖学生200余人。在科报会进行的同时还开展了大学生自主创新资助计划启航团队的中期考核与补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