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机电学院开展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纪念活动

发布人:罗采薇发表时间:2019-04-10点击:

(通讯员:何晨意 丁钰峰 杜育)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缅怀北伐独立团烈士,开展革命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学院学生积极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4月5日上午,机电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学工组丁钰峰老师、学院近9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 本次活动的地点为武汉市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是为纪念1926年9月北伐军攻打武昌城战斗中壮烈牺牲的191位叶挺独立团的将士而修建的红色景点。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叶挺独立团)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一支革命武装。在北伐战争中以钢铁的意志、顽强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屡破强敌,“铁军”称号威震全国。

   4月5日上午十点,参加活动的老师与同学在位于武昌区洪山南麓的北伐叶挺独立团烈士陵园隆重集会,重温英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叶挺独立团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90多年前独立团从筹划到诞生、从挥师北上到饮马长江的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纪念馆参观完毕,适逢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英烈子女班”学员一大队在独立团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英烈活动,同学们受到他们的邀请,参加并观摩了他们的祭奠仪式。仪式上整齐洪亮的国歌军歌、慷慨激昂的碑前演讲、庄重严肃的军人誓词,无不震撼着每位同学的内心。学院同学还与国防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共同列队,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一朵朵鲜花、一次次鞠躬,都代表着同学们对于革命英烈的崇高敬意和无限缅怀,也表明了同学们接过先烈旗帜、继承革命精神、努力学习钻研、立志报效国家的坚定信念。

机电学院2017级学生何霄汉在参加完活动后表示,这次的活动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革命前辈们的付出,积极上进,回报国家与社会。同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黄珞珈同学也表示,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学习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做到习总书记谈到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切实树立革命信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据悉,机电学院举办清明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已经持续了十余年,共有约1600位同学参与其中,祭扫地点覆盖了武汉主要烈士陵园。同学们在活动中缅怀先烈,在学习中升华自我,在回望中展望未来,立大志、育大情,向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坚定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信念,立志将来为祖国的繁荣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