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大会】机电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人:罗采薇发表时间:2019-09-19点击:

(通讯员 欧江琳)9月12日上午,我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教二楼301举行。全体院领导、学院教授、博导、各系主任、各系党支部书记、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及全体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晓舟主持典礼。



全体师生起立,齐唱国歌。


院长丁华锋教授致辞,他代表学院向116名2019级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研究生阶段是很宝贵的一段人生经历,研究生要怀着一颗热爱科研的心,训练思维,训练技能,努力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一是要坚定信念,立志成才。研究生阶段的课程较少,自由空间很大,需要同学们能自主学习,不仅要学习进步,思想更要进步,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自己不断取得进步。二是要坚持学术诚信,坚守学术道德。科研需要诚信,做人更需要诚信,要尊重他人的学术成果。三是要加强与导师、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导师在专业领域上积累的知识将是研究生在学习道路上的助力,师生间多沟通交流有助于开阔科研思维。四是要培养科研素养,掌握科研方法。科研之路道阻且长,需要不断探索,勇于攀登,要在科研过程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导师代表、机械工程系主任宋潮龙教授发言。他希望研究生能够将对学习生活的憧憬落实为行动,要学会掌握终生学习的能力;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掌握运用已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锻炼创新能力。


老生代表、地质装备工程2017级博士研究生焦儒旺发言。他结合自身开展学术科学研究的经历,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科学道德等方面向研究生新生们给出了切实建议与鼓励。


新生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2019级硕士研究生肖蕃发言。他分享了读研的初衷,并代表2019级研究生在修身立德、学术科研、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郑重作出承诺。


院党委书记瞿祥华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对研究生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初心,小到为家庭,大到为国家,要看到身上肩负的责任,做一个有理想、有梦想的人。二是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三是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导师的指导下培养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四是要求真学问,勤奋探索,诚信科研。五是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