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李辉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19-06-14点击:

应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教授,武汉大学李辉教授于613日来我院作题为“金属增材制造共性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李辉,湖北省特聘专家,IEEE高级会员,现任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主要从事面向先进制造的力----流多场多尺度耦合力学理论、计算与实验方法研究研究发表SCI论文70余篇,发表国际会议论文60余篇,主编英文专著2部、中文专著1部,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1提交/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目前参与和主持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教育部唯一推荐)、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深圳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深圳市协同创新计划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以及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自由申请项目等。

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因其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被国内外学者广泛研究。然而,现有的金属增材制造的发展在多项指标上遇到瓶颈,如打印件机械疲劳性能差、孔隙缺陷多、残余应力大等问题难以得到解决,应用受限。因此,现阶段需要对金属增材制造的工艺特点和缺陷产生机制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此次讲座中,李辉教授将对金属增材制造共性技术研究的相关课题进行介绍,内容主要包括金属增材制造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耦合仿真、微观组织结构的演化、应力应变形成机制、缺陷形成机理、环境流场影响、在线监测算法等相关课题的研究。

报告后李教授和我院师生就专业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