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付松年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0-06-11点击:

6月11日,华中科技大学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付松年教授来学院作了题为《基于机器学习的光纤通信系统性能监测技术》的学术报告。

为了应对逐渐增长的网络通信需求,新一代光纤通信系统正在朝着超高速、超大容量和动态灵活的方向发展。近年来,数字相干光通信技术已经成为新一代光纤通信系统首选。为了确保光纤通信系统的可靠运行,必须对反映光信号传输质量的一系列参数开展实时监测。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学习技术因其自主特征提取和映射,智能响应,人工干预少等优点被逐渐应用于光纤通信系统。报告对基于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ANN)的数字相干光纤通信链路光性能监测技术进行全面综述,通过比较直接探测和相干探测接收方式下ANN技术应用路径,讨论了ANN辅助光性能监测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黄田野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之后,付松年教授与老师同学们围绕神经网络迁移学习、光网络性能监测质量、基于机器学习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付松年,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湖北省人才计划,目前从事高速光纤通信系统设计及性能优化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863项目课题,重大科学仪器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基金等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