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唐勤为我院入党积极分子授课

发布人:罗采薇发表时间:2018-11-14点击:

(通讯员 黄梅娇 杜育 郑鸿博)111010:00,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唐勤为我院分党校第26期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主题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唐勤老师主要从党的统一战线的基本内容、重要地位和作用、主要任务、正确认识民主党派、高校统战工作的主要方面、高校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以及部分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等七个部分开展授课。

她带领同学们详细学习了党的统一战线的核心思想、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不同时期的统一战线,并着重强调了党的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她说到,1939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


说到党的统一战线的主要任务时,她介绍了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和对象,指出统一战线是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要注重协调和处理好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她提醒同学们注意掌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概念及基本职能。

在正确认识民主党派的问题上,唐勤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战友。我校目前民主党派有中国国民党民主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政公党、三九学社以及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她还介绍了高校统战工作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和宗教工作、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和港澳台侨工作。

最后,唐勤对《宪法》、《教育法》、《宗教事务条例》等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并为同学们讲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统一战线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