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治国为我院入党积极分子授课

发布人:罗采薇发表时间:2018-11-13点击:

(通讯员 杜育 黄梅娇 袁书棋)11月10日8:00机电学院分党校第2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程在教三楼201举行。本次党课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章程》导读”,主讲人为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治国。

刘治国从为什么学习党章、怎样去学党章和重点学习党章的哪些内容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学习。他讲到,党章是政治宣言书,号令书,是全党统一意志,思想,行动,纪律的总遵循,在对内和对外工作上起着重要作用;党章是工作手册,指导说明书,是中国共产党的总章程;党章还是根本大法,行为规范的指南,是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根本准绳与依据。


对于怎样去学党章,他以2016年党中央提出的“两学一做”为引,逐字逐句向同学讲解如何学习党章。刘治国强调,学习党章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思考”、五个“结合”的建议,要由表及里,循序渐进学;要对比分析,对照变化学;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

刘治国结合党章的框架体系和十九大关于党章的修订内容,着重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指导思想、根本宗旨、组织原则等部分,对党章的重点学习内容予以解读。

刘治国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他同时介绍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刘治国指出入党积极分子应将党章的重点内容牢记于心,并转化为自身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实际行动。刘治国强调,党的组织制度是民主集中制,要坚决遵循四个“服从”的原则,准确把握民主集中制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最后刘治国还就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以及党和共青团的关系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