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验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工程专业由原勘探机械专业逐步衍变而来,其岩土工程机械的教学与实践一直是专业的特色与优势。所开设的《岩土工程机械施工技术工程实习》是专业培养方案中一个具有显著特色与应用优势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在《工程机械设计》理论课程学习之前,其目的是使学生较系统地熟悉常用的岩土工程机械的类型、功能、结构和原理,初步了解相关的施工工艺,掌握岩土工程机械设备的基本操作技能,为后续的理论课程学习和专业能力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依据《工程机械施工技术工程实习》的教学大纲,所需实践操作的岩土工程机械包括地质岩心钻机、水平定向钻机、桩工机械(如旋挖钻机)等,其中水平定向钻机作为一种典型的岩土工程机械施工设备,也是目前实施非开挖地下管线建设工程的关键机械设备。

水平定向钻机虚拟仿真实验紧密结合教学大纲的要求,针对传统实践教学方式中存在的问题,创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为地矿油类大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创出了一条新路,主要特色有:

1)革新了工程机械实践教学的模式;

2)采用更具工程情境的沉浸式人机互动系统;

3)具有丰富的场景设置功能;

4)虚实结合,钻机为虚,操作台为实;

5)拥有整套系统的知识产权;

6)开放式实验形式,激励学生主动训练、自主培养。

“水平定向钻机虚拟仿真实验”包括“水平定向钻机虚拟现实实训实验”与“水平定向钻机增强现实实训实验”。

水平定向钻机虚拟现实实训系统用于对水平定向钻机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操作进行学习,而水平定向钻机增强现实实训系统则用于学习水平定向钻机的施工工艺。两个实验内容存在递进关系,即先进行水平定向钻虚拟现实实训系统的学习,在掌握了基本知识后,进一步学习水平定向钻机增强现实实训系统,进一步掌握施工工艺,从而实现循序渐进的完成本实验的综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