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简称“机电学院”)办学历史悠久,起源于北京地质学院1954年创办的探矿工程系勘探机械专业。1998年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合并组成全新的机械与电子工程系(院级),经2003与2008年两次调整更名为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学院现有四个系和一个实训中心:机械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工业设计系、通信工程系、金工实习训练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13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4人、教授26人、副教授59人,国家人才计划2人、湖北省人才计划8人。

长期以来,学院立足于国民经济主战场,充分融合既有传统工科优势与新工科发展特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多方面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院在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约2500名,近五年机电学院学子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机械设计创新比赛、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多项重大专业赛事中屡创佳绩,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者约400余项,主持各类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约300余项,升学率达40%,就业率达95%。

学院现有地质装备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设计学),有国家级、省部级教育平台3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装备总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岩土钻掘与防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高等学校电子电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中机械工程已成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智能地质装备”方向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具体科研方向涵盖机构学及机械系统动力学、先进机械设计方法、地质工程装备及其自动化、光机电一体化技术、信号与图像处理、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智能仪器、智能控制、智能制造、工业视觉、产品设计等研究领域。

近几年,学院在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社会科研服务等方面呈现良好的发展势态,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17年至今,我院获得4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子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及国家其他部委项目等资助,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在科研成果转化、专利申请、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优异,仅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就多达100余项。

学院与多所海内外知名高校,如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法国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韩国汉阳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建立了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与贝肯休斯、中地装备、中航科技、中煤科工、东风集团、三一重机、厦门三烨、无锡钻通、武汉蓝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