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王燕舞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0-12-18点击:

为推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双万计划”一流本科建设,提高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水平,拓宽学生学术视野,1217日,学院特邀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王燕舞教授作题为《直流微网多源协同控制》的报告。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燕舞,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Senior Member,担任NeurocomputingISA Transactions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控制与决策》等期刊编委。王燕舞教授长期从事脉冲切换混杂系统及控制、复杂网络的群集行为分析与控制、智能电网的分布式优化调度与控制等方面研究,已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

报告主要介绍了直流微网中分布式电源的协同控制。直流微网是能源互联网的一类基本组成单元,其中通常包含多种类型的供电单元,如何使多能源协同实现经济可靠的供电,提高供电质量,是直流微网研究的一个关键问题,相关研究在智能楼宇、船舶等场景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王燕舞教授团队提出的三种方案均实现均流调控和总线电压调控:针对系统模型参数已知的情况,基于混杂系统理论,结合异构多智能体协同控制思想,提出了基于离散信息交互策略的协同控制方案;基于切换控制思想,提出了监督切换均流控制器;对于系统模型参数无法准确获得的情况,建立了基于强化学习的协同控制方案。

报告后,学院师生进行提问。据此,王燕舞教授给出了专业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