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机器人大赛

发布人:jxxx发表时间:2017-05-09点击:

56日上午,由机电学院和校团委联合主办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四届机器人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演播厅举行。机电学院院长丁华锋、校团委副书记胡肖、机电学院副院长李波、院党委副书记齐世学、院团委书记李向南、大赛指导老师殷蔚明出席此次大赛。机电学院程卓、杨勇、曹文熬、陈晓鹂等五位老师受邀担任创意组评委老师。

 

 

丁华锋致辞祝贺本次机器人大赛举行,并对筹备本次比赛的老师与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对参赛队员表示欢迎与敬意。他谈到,机器人大赛不仅能促进学生对机器人制作的好奇心,还对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的提高起到积极作用,也加强了高低年级的交流合作,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比赛。

胡肖分享了参加历届机器人大赛的感受。她说到,机器人大赛从第一届到现在,每一届她都出席现场,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她表示今年大赛项目种类丰富,有很多新亮点,而且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高,她也希望机器人大赛能够不断发展,做好品牌。参赛选手吴其代表学生发言,裁判代表张峻敏宣誓并详细介绍比赛细则。

李波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各组别比赛同时进行。智能搬运组小车要求将小物体搬运到指定位置;两轮自动平衡车组要求快而稳的按照既定路线进行比拼;四旋翼组要求无人机按照轨道飞行并降落在指定区域;创意组不限制形式,要求选手展示作品的功能及创意。其中,创意组展现的直接利用砝码的重力势能转化成机械能带动小车运动,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肯定与表扬。创意组指导老师殷蔚明表示,这样的驱动方式是极具创意性的,且其他团队也完全是学生自主创意,指导老师只参与主题的探讨,学生的独立能力得到提高。同时他表示,这些模型未来发展的应用面也很广泛,如军事、警用、民用等方面,虽然目前还只是一个雏形,但基本功能已经具备。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机电、自动化、信工、地空、艺术与传媒等学院的6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赛前,机电学院为参赛学生组织开展了五次培训指导,历时一个多月,并向广大参赛学生仔细讲解了大赛相关知识与注意事项。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15支队伍顺利进入决赛,包括27支智能搬运初级组、33支高级组,12支两轮自动平衡车初级组、5支高级组,16支四旋翼初级组、12支高级组,10支创意组。经过3个小时的决赛,共有54支队伍获奖。

 

李向南指出,今年参赛队伍总数与往年相比有大幅增加,更多学生愿意参与比赛,并能克服众多困难,呈现出高完成度作品。他表示,本次比赛旨在以科技和创新为本,鼓励全校机器人爱好者参与比赛,培养学生在机械设计、程序控制、科学创新等方面的兴趣,提高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激发更多的学生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同时也能加强兄弟院系机器人爱好者之间的交流。(通讯员 张季媛 杜开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