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定向钻机虚拟仿真实验”通过湖北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初评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17-12-19点击:

我院“水平定向钻机虚拟仿真实验”顺利通过湖北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初评,并于近日完成了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材料提交工作。

依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学院于9月下旬开始启动“水平定向钻机虚拟仿真实验”2017年度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学院均高度重视,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了由学院领导、实验室管理人员和课程教学团队老师参加的工作会议,对申报工作的任务要求、人员分工、时间进度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安排,并专门邀请校内专家梁杏教授对申报工作进行了政策解读和方法指导。经过两个月的共同努力,在完成 2017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书的基础上,制作了实验教学项目的简介视频及教学视频,并进一步丰富和美化了该实验教学课程的网页,提供了课程资源和虚拟仿真软件的下载链接。

据悉,“水平定向钻机虚拟仿真实验”是我院机械工程类专业实践课程《岩土工程机械施工技术工程实习》的重要内容。受设备场地和地下管网空间安全的限制,这项实践内容一般安排在施工现场进行。而现场条件一般比较恶劣,同时受生产安全管理和工期进度计划的限制,难于在工地现场长时间、近距离地实践教学,只能走马观花式看看,不可能有动手操作的机会,因此教学效果一直不够理想。为此,课程教学团队通过多年的探索与技术攻关,自主研发了基于虚拟现实仿真技术的水平定向钻进虚拟现实实训系统软件以及“虚实”结合的增强现实系统,搭建了在非现场环境条件下的沉浸式人-机互动操作平台,将复杂的机械设备操作和非开挖施工过程有机结合并形象直观地表现出来,使学生感觉是在亲身操作“真实”的设备。

   应用本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可以有效地解决水平定向钻机设备昂贵、使用维护复杂和安全生产限制等诸多问题,很好地达到了教学目的。该系统也成功推广应用到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与无锡钻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主要用于相关专业学生及企业员工的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