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华睿智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中船重工(武汉)凌久电子有限责任公司

捐赠暨2019机电学院电信杯启动仪式顺利召开

发布人:李昌平发表时间:2019-04-15点击:

 

(通讯员张祥莉/陈芮/罗大鹏)2019年4月12日上午10时,武汉华睿智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船重工(武汉)凌久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捐赠暨2019机电学院电信杯启动仪式于教二楼301隆重举行。参与本次会议的电信杯历届赞助企业有:武汉华睿智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船重工(武汉)凌久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鸿志高测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企业有:武汉易思达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智讯(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凌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及其他合作企业;校内院系及职能部门有:机电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资产公司、教务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等。机电学院院党委副书记于晓舟担任主持人。

                                             

武汉华睿智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睿公司),起步于199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地质仪器开发研制的企业,现已拓展为集研发、制造、销售、工程服务、售后保养、国内外专业代理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矿山、桥梁、建筑、公路、铁路、水文、石油、水利、隧道、环境等领域。自2018年10月,华睿公司与机电学院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达成了产学研全方面合作的意向,此次华睿公司向机电学院捐赠50万元,用于相关产品研发、教师科研奖励及学生科技创新比赛资助等。机电学院将根据华睿公司研发需求,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并将部分产品研发需求转化成学生创新活动赛题。

中船重工(武汉)凌久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凌久电子) 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九研究所控股企业。公司总部位于武汉,并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地设有办事处。凌久电子是以高性能计算机、信号处理平台、系统软件及加固液晶显示器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应用领域涉及船舶、航空、航天、兵器等国防电子领域及轨道交通、能源、电力、半导体制造等民用高科技行业。凌久电子科研团队中含研究员9人,研发工程师200余人,公司拥有并行处理与高性能信号处理硕士研究生培养点,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近几年,凌久电子招聘了多名机电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的硕士生。鉴于机电学院毕业生出色的工作业绩,凌久电子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与学院进行接洽,经过双方多次深入交流,凌久电子提出捐赠20万设立奖学金,奖励机电学院优秀学生。目前,机电学院正在组织相关领域教师和凌久电子技术人员进行进一步交流,以期达成产学研全方位合作。

电信杯自2014年开始启动,至今已有5年,是一项机电学院特色学生创新活动,其最大的亮点就是面向企业需求。历届电信杯赛题都来自于企业真实的研发课题,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对于合作企业来说,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勇敢尝试,可以加快研发进度,减小试错成本,对于同学们来说,增加比赛经验,用于挑战自己,又促进了学习的热情。这种模式,得到了合作企业的广泛认可,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5年来电信杯在学生中的影响力逐年扩大。比赛和教学相互促进作用明显。合作企业还为参赛学生提供了高额奖金和带薪实习机会。这进一步增加了同学们参赛的热情。为了引导学生完成比赛,电信系也进行了配套的教学改革,通过整合课程体系,优化实践环节,以企业技术需求,来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企业的研发课题又促进了创新实践环节的设计,使实习内容不断更新调整,紧跟电信技术发展前沿。5年的实践探索,电信杯初见成果。学生培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在分析企业需求,提炼赛题指标,并指导学生完成电子产品的过程中,教师执教能力也逐步提高。电信杯和校企合作已经进入了良性互助模式。未来,机电学院将进一步增强电信杯在产学协同育人方面的纽带作用,将课程改革、学生培养、校企深度合作结合起来。通过增加赛题类型,完善赛制,进一步深化课改,深化合作,形成企业需求分析,电信杯方案初试,横向合作项目跟进的校企合作模式,更好的解决企业面临的技术问题。

机电学院将企业捐赠仪式和2019年电信杯启动仪式合并举办,以期扩大对企业的宣传效果,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参与我们的教学改革,同时也希望更多兄弟院系的学生能够参加此类贴近企业前沿发展的学术比赛。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合作企业的帮助下,电信杯比赛能够茁壮成长,并在未来作为校企深度合作的学生创新活动试点升级为校级比赛,以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