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19-10-28点击:

1028,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并作了题为“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由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罗杰主持,王华副校长致欢迎词。王华副校长对专家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孙院士的为国奋斗、创新创业精神是我校师生学习的榜样。

会上,孙院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有关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以及了第一代物联网产业发展状况和新一代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要了解产业发展趋势,首先要明白什么是物联网。”孙院士通过对信息系统进行区别分类,介绍了物联网的概念2006我国开始执行《数字家庭行动计划》2017年,我国发布了《物联网发展规划 (2016-2020)》,这期间,报告称为第一代物联网发展阶段,孙院士主要介绍了此阶段物联网的系统结构和国家标准,及其在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中的应用。此后的阶段即物联产业新一代发展阶段,院士主要介绍了新一代物联产业的发展主流、应用和产业评估。他还与在场师生5G网络和物联网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孙玉院士是著名的通信技术专家。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4研究所科技委名誉主任、国防电信网络重点实验室科技委主任;兼任中央军委科技委顾问、空军建设发展顾问。孙院士作为技术负责人或总设计师主持了散射数字传输系统研制、电信网络基础技术研究、我国第一代程控交换技术攻关、我国第一代ISDN试验/试用网总体设计、三峡工程通信网总体设计、专项工程电信类系统总体概要设计和电信网络总体概念研究;发表论文和撰写报告100余篇;出版《数字复接技术》等专著14部。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