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带队赴西安交通大学、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钻探研究所调研交流

发布人:王懿鸿发表时间:2019-11-01点击:


    2019年10月18日,我院文国军副院长和于晓舟副书记带队一行4人赶赴西安交通大学、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钻探研究所进行调研和走访毕业生。

上午,调研小组在西安交通大学实践教学中心办公室张彦鹏主任、王锋老师的陪同下,重点观摩和参观机械工程实践活动平台,通过座谈和参观等形式了解该校在实验室建设、开放实验室资源,实验室优化服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竞赛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思路与经验, “开放”“安全”“方便”“共享”“创新”的理念和实施模式对我院创新实践平台的规划与建设提供了系统的借鉴。

在与实践中心交流之后,调研小组又赶赴机械工程学院进行学生工作调研。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工作模式与我校有明显不同,其本科生采用书院制社区化的管理模式,学院则更多的负责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博士生党支部采用与教工党支部合并的方式,开展日常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活动,此种方式在博士生的学习、科研、生活上均起到了很到的促进作用,值得学习借鉴。

下午,调研小组来到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钻探研究所,在宋海涛副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生产车间,了解该所未来的发展方向及用人需求,随后与我院毕业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大家纷纷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关注,并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对学院今后课程体系的设置和对学生加强学业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调研小组感触很深,在办学条件、人才队伍和研究能力上与西安交通大学存在差距。我们学院要建设成为一流的工科院系,广大教职工应该奋起直追,只争朝夕的忘我工作,还应该在实验中心人员配置、物理空间、资金投入等多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搭建高水平的学科实验平台,实行开放化的管理模式,从而提高服务教学和科研的能力。同时,对于毕业生们在工作岗位上所取得的优秀成绩以及所表现出的优良品质,调研小组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语在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位“地大机电人”,发挥“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踏实工作,努力进去,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也希望毕业生们持续关心和支持学校、学院的发展与进步,常回母校看看。

和创新工作室领导合影

实践中心人防工程


参观3D打印示范  


和学院毕业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