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型冠状形肺炎】机电学院“三力合一”凝聚起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发布人:罗采薇发表时间:2020-03-14点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电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教育部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迅速行动,统筹做好师生疫情防控和日常服务工作,协调做好师生专业学习“第一课堂”与思政教育“第二课堂”,“三力合一”凝聚起机电学院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一、“组织体系,主题教育”凝聚向心力

组织体系铸牢铜墙铁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抗击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院教职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学工组迅速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全体辅导员坚守工作岗位,联合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关注全院2000余名学生居家生活、学习状况,形成了“学院-年级-班级”的有效工作机制;为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起学生体温监测“线上”组织网,全天候关注留校学生、返乡学生动态。师生协调配合凝聚起疫情防控行动向心力。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抗击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学生日常健康状况统计表

关注留校学生健康状况

                                                落实每日报告制度


主题教育激发内生动力

面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院先后组织多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激发广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信心。学院13个学生党支部迅速响应,召开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全体学生党员深刻领会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学院团委开展“致敬最美逆行者,携手同心战疫情”主题团会,邀请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志愿者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传递抗疫正能量;学院举办“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座谈会”,各班级学生积极开展线上心得讨论,师生们踊跃发言,畅谈体会,反响热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凝聚全院师生疫情防控思想向心力。

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座谈会

通信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

“致敬最美逆行者,携手同心战疫情”主题团会

学生线上参与主题教育系列学习活动

学生思想学习感悟

二、“志愿服务,专业技能”释放战斗力

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

对抗疫情,“战场”不仅在医院,学院涌现出了大量疫情防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副院长李波、工会主席郝国成携同专业教师、辅导员等10余人主动请战,成为疫情防控社区冲锋队和志愿者。学院党建办公室发起“抗疫有我,争做先锋”系列活动,全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迅速响应,30余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机电学院2012级毕业本科生罗灵主动请战,跟随所在部队奋战在武汉市疫情防控的最前线;2017级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谈帆在面临毕业的关键时期,主动申请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开展社区流动人员体温检测及外出登记工作;2016级国防生杨雨乐即将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子弟兵,疫情爆发后他将军人使命化入行动,主动成为社区抗疫志愿者;2018级维吾尔族本科生开色尔江,在30天的隔离之后,立刻投身至新疆当地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在疫情面前,机电人以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释放疫情防控“满格”战斗力。

机电学院工会主席郝国成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017级研究生谈帆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辅导员杜育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018级维吾尔族本科生开色尔江主动为社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


专业技能助力疫情防控

拒绝“葛优躺”,“宅家”不“宅心”,机电学子居家抗疫出奇招。谭淞元同学是电子与通信工程系的一名研究生,他利用专业技能,模仿回形针团队视频风格,自制传播模型,制作疫情科普视频,让大家能够直观了解居家隔离对于疫情防控的意义,视频被武汉电视台、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广泛报道。机电人以专业技能的“智能”优势释放疫情防控舆论战斗力。

媒体报道科普视频

机电学院研究生谭淞元

三、“线上教育,毕业帮扶”增强实效力

线上教育筑牢成长之基

“停课不停教”是疫情之下学院的首要任务,学院组建多门课程教学团队,精心组织教学,搭建空中课堂,努力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教学不中断,有效降低了疫情对学生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的影响。院领导、院督导以及辅导员不定期深入在线课堂,及时了解学生诉求,改进上课形式,提高课程质量,有效保证了学生学有所得。辅导员携同班主任密切关注学生居家心理状态,定期参加线上班会,直面对话交流,疏导学生压力。学院先后发起“全民运动接力挑战”、“打卡助学习,健康乐生活”线上活动、“携手抗疫,与爱同行”诗文征集活动,有效丰富学生居家业余文化生活;工业设计系师生策划“同心战疫,讴歌奉献”平面作品征集活动,为打赢疫情助力;“战疫路上,师生同行”和“战疫情·老师寄语”两个活动有效解答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困惑。线上教育系列活动的实效力正在筑牢学生成长之基。

校长亲临空中课堂寄语我院学生

Screenshot_20200311-193632

辅导员线上参与班会疏导学生居家心理

学院教师居家学习建议

战疫情·老师寄语倡议书

                                         学生线上打卡活动助力健康成长

                                              学生诗歌作品助力抗疫


毕业帮扶助推成长之路

毕业生前途事关个人成长和家庭幸福,事关学校和学院培养成效。毕业生就业工作受疫情影响较大,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出台分级分类指导意见,并同时成立就业创业工作小组,院领导对接各系实行任务“包干”,攻坚克难做好6个认真。学工组第一时间建立就业台账,详细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和就业困难,联合班主任开展一对一在线帮扶,以此增强毕业生工作实效。面对线上招聘的新模式,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积极应变,搜集资料,提供建议,引导学生模拟演练,以求达到最高实效。针对升学的学生,学院依托党支部优势,切实提供经验分享。毕业帮扶系列安排的实效力正在以实际行动助推毕业生成长之路。

                                             学院成立就业创业工作小组

线上就业指导

重点关注未就业学生

招聘信息及时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