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罗采薇发表时间:2019-05-13点击:

各位同学:

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关于举办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学位中心〔2019〕15号)安排,现将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背景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

为满足国家装备制造业高层次人才需求,促进机械装备行业的创新发展,培养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2014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发起创办了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大赛每年举办一届,至今举办五届。2016年(第三届)起,大赛被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19年,大赛升级为“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二、赛制赛题

1.赛制

大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采用网上评审形式,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3D 模型展示等形式。

2.赛题

本届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海洋能源开发装备;

(2)绿色高效油气装备;

(3)风能装备;

(4)太阳能装备;

(5)其他能源装备。

三、参赛对象

我校在读研究生或已确定我校读研资格的大四本科生均可报名。

参赛方式可以是个人或者团队,每队参赛队员最多不超过5 人,允许跨单位组队。

四、参赛作品

1.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可为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控制系统软件作品、三维模型、工作原理展示等。

2.作品要求

(1)作品必须符合大赛赛题,做到选题新颖、构思巧妙、设计合理、经济实用。

(2)参赛作品须通过大赛官网提交作品报告书,报告书包括方案创新点、与现有技术相比的优势、具体方案描述等内容,以充分表达作者设计意图和体现设计优势为宜。

(3)作品如果是为第三方服务所设计的方案不得参赛,严禁侵害他人知识产权。大赛不接受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参赛。

(4)作品须为原创作品,如果是在往届作品基础之上进行的改进创新应标注出创新之处。

3.材料提交

(1)网评阶段:通过大赛官网,提交作品报告书,设计图样、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等其他支撑材料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

(2)决赛阶段:通过大赛官网, 提交作品简介展板、答辩 PPT 等。

五、作品评审

1.评审标准

(1)设计方案构思的创新性及其技术的先进性30%;

(2)设计方案功能原理的可行性和实用性30%;

(3)设计方案理论论证的严谨性和逻辑性15%;

(4)原理性样机功能验证的水平及完整性15%;

(5)现场答辩表现 10%。

2.预赛评审

大赛专家委员会根据大赛评审标准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作品进行网络评审,选拔240件左右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3.决赛评审

负责组织: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专家委员会

决赛地点: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西路66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决赛时间:2019年10月18日-20日

评审办法:决赛分为现场展示、现场答辩两个环节。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并设有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

特等奖:2项(可空缺)。作品要求在应用研究中有重大创新和突破,能够解决能源装备行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的项目。各组推选1项作品进行二次答辩后确定,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一等奖:决赛作品的10%左右,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二等奖:决赛作品的20%左右,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三等奖:决赛作品的70%左右,颁发获奖证书。

对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

七、时间安排

时间

事项

5月30日截止

网上注册、报名、资格审核

6月30日截止

网上提交参赛作品

7月1日—7月15日

作品初评

7月25日前

公布初评结果

9月10日—25日

网上提交决赛作品展板设计

10月18日—20日

全国总决赛

八、知识产权

1.所有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由参赛队伍自主决定,知识产权的保护均取决于项目来源或相关约定。组委会不负责参赛作品涉及的知识产权争议等相关事宜。

2.参赛作品除用于大赛评审、优秀作品集出版、学术交流与展览等大赛相关工作外,未经作者允许,不得用于商业用途,任何人不得私自盗用参赛作品成果。

九、纪律与处罚

1.各参赛单位严格审查参赛选手资格,若出现参赛选手资格问题,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参赛单位评优资格及承办单位申请权,并通报组委会各委员单位。

2.参赛选手、作品指导教师应遵守大赛纪律和相关规定,若出现违反大赛纪律的行为,经组委会决议给予相应处罚。

3.参赛作品须为原创, 若发现作品存在抄袭、侵权现象或作品为往届作品的,取消相关作品的参赛资格,已获奖的追回相关奖励,同时,通报选手其所在培养单位,由所在培养单位给予相应处罚。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选手自负。

4.大赛组委会、承办单位、专家委员会及评审专家等应严格遵守大赛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公正、公平、公开。若出现渎职、包庇等行为,取消相关作品资格及责任人职务,并通报组委会各委员单位、相关人所在单位。

十、参赛注意事项

1.请注意大赛时间安排,超过大赛规定时间提交作品的,将不予评审。

2.所有有关比赛事宜将以本届大赛发布的通知为准,请勿参考往届通知。

3.大赛官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微信公众号:cpeeidc

十一、政策支持

1.为鼓励学校在读研究生和已确定本校保研资格的本科生积极参赛,学生工作处将按《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资助办法(试行)》给予每个成功报名参赛队伍一定经费资助,进入决赛的再另行资助。

2.报名并成功提交作品的参赛成员,将作为参加一次学术活动。

3.学校将对参赛作品进行校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适当奖励。

4.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给予一定的指导费。

十二、其他说明

1.本次大赛参赛报名、资格审查等工作由学生工作处负责。

2.赛事宣传、具体培训、指导、参赛成果提交及校赛评奖等工作由机电学院承办、自动化学院协办。

3.报名后必须成功提交参赛作品,否则将追究相关责任。

4.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积极动员研究生及相关本科生报名参赛、组建团队。

5.学校咨询及联系人:

机电学院:黄梅娇 电话:67848587

学 工 处:高艳丽 电话:67883192

参赛人员QQ群:1025231142


学生工作处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

2019年5月9日



  指南附件1:“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队伍管理办法.docx

  指南附件2:“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告书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