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张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0-07-07点击:

76日,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张驰教授来学院作了题为《基于时域聚焦的快速高分辨光谱分析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光谱分析技术是研究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重要手段,而随着一些快速动态过程研究的需求,对光谱分析的采样频率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传统的基于空间色散的光谱分析系统,机械扫描光栅的过程限制了其速度,不能观测快速的动态光谱利用光纤的时域色散取代空间色散能极大的提升光谱探测速率,但这种色散拉伸的过程只能对脉冲吸收光谱进行观测。为克服这一限制,利用时域透镜在焦平面上傅里叶变换的特性,可实现光谱信息向时间轴的实时转化,从而实现对任意发射/吸收光谱的测量,以及高达100 MHz光谱采样帧率本次报告着重介绍重构时间-波长序列的理论基础以及实现方式,通过与片上参量混频技术、高阶色散控制技术、差频双光频梳技术、时域稳定技术、时域孔径合成技术等方案的结合,提升光谱分析的带宽、分辨率和绝对精度同时探索时域光谱分析系统的应用,实现对一些超快光谱动态过程的观测。

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黄田野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后,张驰教授与老师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张驰,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长期从事非线性光学、光纤参量过程的研究,在时域透镜及其应用,超快成像及光谱分析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开拓性研究,根据时域聚焦的原理,提出了目前最快的发射光谱分析系统,在保证测量精度同时,实现了MHz量级的光谱采集帧率;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 Optics Expres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2015年入选湖北省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作为学术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