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管理的通知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0-03-09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文件

教字〔2020〕13号


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管理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疫情时期加强本科生在线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字【2020】09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规范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教字【2020】10号)要求,全校师生认真开展在线教学,保证了正常教学秩序。为进一步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对全体任课教师在线教学工作要求

任课教师在线教学过程中要坚持以教学班QQ群为基础,融合各种在线教学平台与工具,因地制宜地开展教学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不发布不当言论;根据本科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按时开课,不能开课的理论课程,其任课教师须提交调课申请。

2、熟悉教学所需平台(工具),制订并不断完善在线教学方案;教师提供的有关电子教案、电子教材、在线课程、教学视频、案例等学习资源要满足授课需要,并能根据学生对课堂的反馈、积极寻找网络教学资源,不断丰富课程教学资源与教学内容。

3、合理把握教学节奏,不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频繁切换教学平台(工具);对于使用直播方式授课且不可回放的课程,在直播时通过录屏、录音等方式保留现场直播教学的音视频资料并上传群共享,供学生课后学习和参考;对于使用录播方式上课的教师,应在QQ群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课前发布该节课的导学文件,课中及时沟通反馈,并为应对网络拥堵等问题准备好预案,课后按时发布作业并及时批改,掌握学生学习进展,为下一次课做好准备。

4、对于使用线上MOOC课程教学的课程,鼓励教师采用SPOC形式开展教学,即利用MOOC资源再结合本校课程教学实际对MOOC作个性化改造。如无法采用SPOC形式,教师应在教学班QQ群提前发布每次课的导学文件,引导学生更好地利用MOOC课程资源学习,并在QQ群中及时与学生互动,答疑解惑,布置作业、收集学生反馈。

5、对于主要使用QQ群开展教学的少数教师,应加强课堂管理,充分利用详细的在线教学方案、课前导学文件、课程内容的音视频讲解文件、作业、在线面对面辅导答疑、群讨论与群投票等方式指导学生开展在线学习。

6、应加强对学生的上课、参与学习的管理,掌握学生到课率及课堂参与情况,同时加强学生学习痕迹管理,以便为后续课程成绩评定提供切实依据。

7、给予学习条件较差或者家庭有困难的学生特别关注,加强学习与心理引导。必要时可开展特殊方式(电话、短信、语音等)的一对一辅导等。对参与在线学习实在有困难的学生,任课教师应与学院协商具体解决办法。

二、对全体学生在线学习的要求

全体同学都应克服困难、按照任课老师的要求积极开展在线学习,为将来的学习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1、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疫情期间的学习任务,以此为契机努力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提升与老师和同学们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2、按时上课、坚持上课,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学习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3、面对教材欠缺、没有纸质教学资料、网络不稳定等实际困难时,应根据教师的教学要求积极寻找学习资源,并通过打印、摘要笔记、数字编辑、电子记录等多种方式努力解决学习条件不足的问题。

4、积极关注本专业的各门课程开设、要求与考试安排情况,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

三、对教学管理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切实组织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是教育部和学校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体教学管理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具体工作,为全校师生在线教学提供到位的服务和有力的保障,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教学不中断”,努力将疫情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小。

2、加强管理。各学院要通过督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课程开设、课程授课质量的检查与把关。要求教师坚持既教书又育人,严守意识形态阵地,注意仪容仪表与课堂言行,恪守课堂教学纪律;要引导教师认真准备课程资源,掌握在线教学方法,注意讲授技巧;要组织师生沟通解决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时应对、处理相关突发问题;要加强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和关心,确保学生都能参加相应的课程学习活动;要鼓励全体教师要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加快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对于在本次线上教学表现突出的教师及课程,学校将在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评选等环节予以优先考虑。

特此通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二O二O年三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