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

发布人:刘梦发表时间:2020-03-29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源于1954年设立的北京地质学院勘探机械专业,1998年更名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994年获批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自设地质装备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本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95C类),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862019年依托本学科建设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国家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学科以地质工程与资源勘探装备技术、机构数字化综合与装备创新设计理论、宝石与贵金属先进制造技术为主要研究特色,通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3个稳定的主干学科方向(机构学及机械系统动力学、摩擦学与表面工程、微纳结构与先进制造技术)和1个特色学科方向(地质工程装备及其自动化)。在支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目标,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服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领域的发展,提升湖北省装备制造业水平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学科拥有深部地质钻探技术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科技部深钻装备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岩土钻掘与防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智能地质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珠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与科研平台。近五年承担包括国际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20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发表SCI论文2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0余项,其中实现成果转化20余项。研究成果在大陆与大洋科学钻探、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非开挖铺管工程、宝石创意设计与加工、油气资源开采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为人才培养理念,推行“五位一体”自适应创新创业教育方法,注重机械工程学科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开展专业与思政融合的大思政教育,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了以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韩磊(共青团中央,2018年全国仅10人)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学生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1名。近五年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200余人,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0多篇,作为主要成员获得发明专利100多项。近5年举办国际学术会议8次,教师参加国外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20多人次,硕士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比例为6.19%,参加国内学术交流比例100%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6人、博导4人。形成一支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获得者1人、德国洪堡学者”1人、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的高水平国际化导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