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

发布人:刘梦发表时间:2020-03-31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设计专业2003年获得批准设立设计艺术学硕士点,2004年招收第一届研究生,我院设计学专业依托机械工程、艺术学、交互及计算机等学科的交叉影响。遵循“入主流、上层次、出精品”的学科发展宗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制造业、互联网及相关产业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工业设计与智能产品开发、工业设计与装备制造、工业设计与服务机器人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为根本,结合产品造型、交互与界面设计、人机工程学、虚拟与仿真设计等相关专业技术与方法,致力于培养具备宽阔的设计视野、熟练的表现技法、扎实的分析能力和良好的发现问题、综合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能够承担高端、复杂产品设计研发、技术整合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设计人才。

    本学科拥有海尔创客重点实验室、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实验室、产品造型设计实验室、工业产品模型制作实验室、产品摄影实验室等多个教学与科研实验室,近年来,我专业还积极发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先后与海尔集团、广东工业设计城、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黄石工业设计与创新发展研究院、武汉星光产学研基地等多家制造业及设计机构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更切实的落地项目实践机会。
     此外,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我专业注重国际化的视野,努力强调整和充实学科的发展方向和特色,近年来发表EI、SCI、南大检索期刊论文20余篇,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湖北省软科学项目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几十余项,并在GD设计大赛、红点、IF、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黄鹤杯、海峡杯等国际、国内设计大赛中斩获多项重量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