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条例(部分)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03-29点击:

1.日常管理
1.1
实验室工作任务

1、实验室必须完成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教学任务。要完善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等实验教学资料,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必须认真备课、讲解、示范、指导学生实验,批改实验报告

2、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室应当吸收科学和教学的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积极开设综合性、创新性的实验项目或实验课程,积极创造条件面向学生开放。

3、根据承担的科研任务,积极开展科学实验工作。实验室要努力为科学研究创造条件,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实验技术水平,保障科研实验任务高质量地完成。

4、实验室在保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发挥自身的特色,不断增强实验室的活力。

5、实验室要精心使用、维护、开发和保管好仪器设备,充分发挥仪器设备潜力,积极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改进和自制工作,定期做好仪器设备的计量、标定,使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保证实验数据准确、可靠。

6、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实验室管理工作有章可循。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优良的实验室文化,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1.2 学生实验守则

1、实验室是实验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做实验的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实验操作规程。

2、实验前要认证预习实验指导书及实验内容,明确实验目的、原理、步骤,熟悉设备安全操作须知。准备程序完毕,经实验指导老师许可,方可开始实验。对未经预习或无故迟到者,指导老师有权停止其实验。

3、实验中须听从教师指导,认真地观察和分析实验现象,如实记录实验数据,认真完成实验报告,不得抄袭他人的实验结果。要爱护仪器设备及十二社,未经教师批准,不得擅自拆卸仪器或将其带出实验室。若发现仪器设备故障,应立即报告不得自行处置。实验中要节约使用实验材料,废物、废液应放入指定的废物桶或回收容器中,严禁倒入水槽内会其他地方;凡涉及到有毒气体的实验,都应在通风橱中进行。

4、实验完毕后,要及时整理好仪器、导线、药品和实验材料,将仪器设备恢复到实验前的状态和位置,清洁实验台面,关好水、电、气和门窗,经实验指导老师检查认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5、自觉维护实验室的安静、整洁、卫生。严禁在实验室内高声喧哗、嬉戏打闹;严禁抽烟、吃喝;严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6、凡违反规定者,视情节轻重予以经济处罚和行政处分。

1.3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1、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是学校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的物质条件保障。必须加强仪器设备的管理,保证仪器设备的账、卡、物相符,维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

2、仪器设备的使用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杜绝违章、盲目操作。严禁随意移动,发现故障,及时采取措施,出现事故要立即上报,及时解决。对违规操作、擅自拆改、更换软件等造成的仪器设备损坏和教学事故,当事人要书面报告、检讨原因、承担赔偿责任。

3、管理人员要定期检查仪器设备,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防止人身和设备事故的发生。仪器设备使用完毕,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关闭电源,恢复到使用前的状态和位置,按规定填写使用记录。确已丧失效能无修复价值的设备及时报废处理。

4、实验室仪器设备原则上不得外借,如有特殊的教学科研需要,必须在不影响正常实验教学的前提下,经实验中学主任签字同意,并按学校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后方能外借,使用完毕后应立即归还。对精贵、稀缺、大型仪器还必须经校领导批准。

5、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必须有专人负责管理,并建立技术档案和制定详细的操作规程,技术档案要妥善保存。每次使用、检测、维护、维修后续及时填写仪器设备使用管理记录,建立设备运行的动态档案备查。

6、实验室仪器设备如发生丢失损坏,当事人除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外,还要视情节轻重,予以批评教育、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7、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由各实验教学中心根据不同的仪器设备分别制定。

8、未尽事宜,参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1.4 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

1、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与卫生工作,各实验室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实施本实验室的安全与卫生管理,同时进入实验室的学生有协助完成该实验室安全与卫生任务的义务。

2、实验室钥匙、门禁卡专人负责保管,严禁转交他人或私自配置,无关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实验无关的活动。寒、暑假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应上封条,并安排人员值班、检查。

3、实验室有防火、防水、防爆、防毒、防破坏的基本设备和预案。实验室的大型、精密、稀缺、贵重仪器设备应有安全操作规程;“三废”处理有安全措施;剧毒、易燃、易爆物品应分类存放;高压容器、易燃与助燃气瓶应分开放置;并均有专人负责管理。实验室工作人员须熟悉本实验室的安全配备要求和消防器材的使用。

4、实验室内及通道应保持清洁畅通;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饮食;实验仪器设备应布局合理、摆放整齐;实验室的桌面、墙面、门窗和设备应无积灰、蛛网及杂物。要定期对实验室安全卫生进行检查,保持良好的实验环境。

5、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观念,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进行安全知识教育,让学生了解本实验室有关安全实验的操作规程与注意事项。学生实验过程中的安全工作由指导老师负责。

6、对违反学校安全制度和实验操作规程,玩忽职守,造成各类安全事故,学校将按有关规定追究事故责任人和领导的责任,并给与相应的处罚。

2. 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为鼓励、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科研和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保证实验室规范、有效开放运行,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基础上,特制定本办法。

一、开放原则

在保证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的情况下,逐步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不断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率,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学实验资源的效益。强调以学生为本,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二、开放时间

每周一到周五,实行预约开放。节假日另行安排。

三、开放内容

实验室开放内容主要包括:设计性、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课外科技活动实验、学生自拟或参与教师课题研究。

四、开放方法

学生在进入开放实验前必须提出书面申请,经院、系、实验中心负责人批准后才能进入。未经申请的实验者,实验人员可以不予接待。

五、注意事项

1.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出示证件,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违者将取消其实验资格,对造成实验室设施损坏者按照有关条例处罚。

2.学生在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完整实施方案,做好有关实验准备工作。

3.学生须正确使用实验过程中的仪器设备。实验过程如发现仪器异常应及时向实验室负责人反映,严禁擅自拆卸维修。

4.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必须保证用电、用水安全,保持实验室环境干净

5.学生在实验结束后,必须提供实验报告、论文或实物等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