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党委集中学习研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人:王懿鸿发表时间:2019-10-16点击:

10月14日下午,学院领导班子在教二楼502会议室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专题学习,主题教育指导组钟苹同志莅临指导,党委委员、副院长文国军同志领学,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参会。

会上,文国军同志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并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学习研讨。

文国军同志深入系统地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出台的背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整体思路、部署以及《意见》的主要特点。他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党委委员陈朝从教师角度谈到,要努力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的引路者,大力弘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成为地大校园文化的基本价值取向,浸润在每一个地大人的心中。

工会主席郝国成同志发言中强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主题。守初心、担使命,需要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从教师角度,要以教育育人为己任,要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工会层面,要坚持工会为民 ,扎根基层,服务大众,维护权益,反应呼声。

李波副院长发言中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领导干部要聚力对标对表,笃信力行,全面准确把握学院中心工作和目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学深悟透做实。此外,他还谈了参加学生专题学习活动时的感触,从学生们的学习状态中看到了新时代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党委副书记于晓舟同志指出,要落实领导责任,就要建立健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要强化制度保障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政治规范体系,真正实现党的政治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此外,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更好地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广泛汇集师生想法意见,对于学院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积极主动向学校反映。

 丁华锋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充分揭示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作为领导干部要增强底线思维,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敢于斗争、敢于碰硬,提高应对风险挑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党委书记瞿祥华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凝神聚魂、补钙壮骨的根本性建设,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主动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要善于运用民主的办法汇集意见、科学决策,善于通过协商的方式增进共识、凝聚力量,要以维护广大师生地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勇于面对问题,敢于担当作为。他指出,学院领导作为学院的管理核心,要集中学院现有优势力量,各个击破,为成功申报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