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刘梦发表时间:2020-10-16点击:

 

 

1015日上午,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在教二楼502会议室围绕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召开了专题研讨会,研究生院、就业创业指导处、国际教育学院代表、机电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黄田野主持。

机电学院副院长黄田野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并围绕学院在校研究生规模、学科和学位点情况、研究生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根据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难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措施。接下来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体会,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研究生辅导员老师杜育针对推进全员思政、加强研究生国际培养与研究生心理健康发表建议。学院工设系主任陈晓鹂、机械系副主任韩光超、通信系副主任侯强、电子信息系副主任张祥莉围绕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研究生创业就业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教师代表吴来杰、陶家祥、程斯一分别就研究生课程设置、校企联合培养、学术交流等内容,给出具体建议。研究生代表韩磊、叶灵巧围绕提高研究生综合能力、产学研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就业创业指导处严嘉表示,机电学院的就业率、就业质量、创新创业、科研竞赛、学科比赛等方面表现很好,为社会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他提出,学院应持续推进行业合作和校企融合发展,落实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具体应该担负的责任,借用学校资源辅助研究生培养教育,及时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提供就业指导,缓解研究生的就业压力。

研究生院代表张俐表示,感谢学院师生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提出的建设性意见,研究生院将遵照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标准,收集各培养单位提出的问题,汇总集中共性问题及个性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形成文件并推动落实。同时希望学院能将师生反应的学院层面的问题集中梳理,切实解决问题,推进研究生教育发展。

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晓舟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感谢学校、学院老师和同学们针对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她提到,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关乎国家战略布局,机电学院将结合学校的办学思想大讨论以及即将召开的校研究生教育大会展开工作部署,梳理学院师生提出的难点和不足,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本次学院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是以针对学校、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展开的办学思想大讨论,会议中大家踊跃发言,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与建议,为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次提供了方案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