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奇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1-04-19点击:

417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奇教授应邀来学院作题为《光纤光栅超声传感技术在航空航天结构监测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会由黄田野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吴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国家级高水平人才青年项目入选人,江苏特聘教授,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主持了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等;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欧盟洁净航空、日本超级计算机等十多个大型科研项目;在本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1篇,EI论文14篇;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Langley名誉教授邀请参与航空结构健康监测专著的撰写;获授权国际专利5项,中国发明专利2项;在30多个国际会议上报告研究成果;获得3项学术荣誉;应邀担任40SCI期刊审稿人。


复合材料结构的破坏会严重飞行器安全,因此结构监测是航空航天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然而,现有的光纤光栅传感和超声导波传感都难以满足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结构监测的高要求。报告介绍了课题组针对碳纤维复合材料,在结构成型、微小损伤评价与服役监测等方面进行的一些有益的探索,采用高性能的光纤光栅超声传感技术,表征了复合材料的损伤,实现了对复合材料结构的健康检测。报告后,学院师生与吴教授针对被动和主动超声传感技术进行了交流,就复合材料是否能用红外的方法检测,以及用相移光栅是不是会影响动态范围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吴教授鼓励学生参与到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