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1-07-09点击:

77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圆满举行。中铁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赵华、副总经理卓兴建、规划部副部长鄢思星,学校副校长刘杰、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严嘉、校办公室副主任朱军、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吴春明、社会合作办公室副主任袁江、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东杰、工程学院副院长窦斌、机电学院副院长罗杰、文国军、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鑫及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主持。

会议伊始,列席人员共同观看学校发展历程及中铁装备集团宣传片。随后,中铁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卓兴建围绕公司产业发展布局、重点发展领域、现有技术攻关等方面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他表示,目前公司工作重心为先进装备研发、创新技术创新人才招揽与行业的顶尖问题突破,此次与地大建立校企合作,依托地大优势专业,充分利用公司研发技术与条件,双方实现共创共赢。



接下来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副校长刘杰与总经理赵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学院工作任务、科研优势、生源情况、校企共建等方面进行交流。



机电学院副院长文国军提出合作建议,并介绍了可能合作相关技术,如水平钻进、掘进机新工艺等。工程学院副院长窦斌介绍了与中铁装备公司技术相关的多个专业以及相关专业的科研水平。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鑫介绍了本院相关专业的智能地质装备研究方向,并表示学院可以在智能装备决策、优化上提供技术支持。

科学技术发展副院长吴春明介绍了我校近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与课题情况,他表示,欢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提出科研课题上的需求,校企双方共同研究攻关克难,并在双方合作基础之上深入探索产学研协同育人培养机制的可行性。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严嘉表示,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既能锻炼学生的职业能力,也是宣传企业的一种方式,同时企业也能够获得更多的优质人才,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结果。针对双方合作后续发展,他提出,希望能与企业合作开展科研竞赛,并且欢迎专家来校做技术指导与学术报告。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经理赵华表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坚实的科研基础与丰富的一线工作实战经验,在盾构机的研发方面具有优势,但是在顶尖领域例如钻头刀片仍需要进口。公司欢迎地大创新型人才的加入,同时也希望能和教师组成团队互相指导交流,通过此次合作达成人才相互培养、科研共克难关的合作目标。


副校长刘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地大具有深厚的学术、科研和人才资源,中铁装备集团是中国制造业里的佼佼者,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合作前景。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校企合作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同时也为国家基础建设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此次座谈会暨签约仪式的圆满举行,进一步促进了学校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化,也为贯彻落实本校的校企合作发展方针增添了浓重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