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不忘育人初心使命————机电学院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2-10-24点击:

通讯员:陈雪艳为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现“学科教学”向“学科教育”的转变,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实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院于2022年10月20日下午在教二楼301举办了全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电子信息、机械工程、工业设计、通信工程各选派2名教师,工程教学实习中心选派1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竞赛。大赛邀请了本科生院副院长孟霞、校级督导吴国平、院级督导叶敦范、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杜育,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全程参与指导。全院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

赛事由教学副院长李波主持,他指出今年比赛是基于两个背景举办的,一是恰逢二十大召开,新时期党对人才、科技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此次比赛是贯彻二十大对科技、人才讲话的具体精神,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二是学校建校70周年,机电学院作为本科教学大院,在此之际开展课程思政交流与研讨,其目的是强化教师的使命与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教育体系。

比赛中,九位参赛师各展所长各有思辨,他们结合所授的课程或所在的团队,根据的教学经验,从不同的角度将思政内容切入知识点。有的老师提出“三五三”教学模式,强调重塑课程,令人眼前一亮;有的老师指出要知行合一,落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教育教学落到实处;有的老师主张避免将思政变成突兀的植入广告,提出拓宽思政内容的广度,致力于让思政内容更生动,更容易被接受;有老师课程典型案例与时事政策、国家安全结合,因时而动,寻找学生的共情点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有的老师提出把文化融于课堂,打造多维度课堂和有温度课堂,真正实现思政与课程相合。整个比赛教师们各展风采、各有特色。

校级教学督导吴国平教授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比赛从组织形式、参赛规模、课程设计等各方面能够看出学院非常重视课程思政教学,从老师们的课程展示中可以看到各位老师对此次比赛准备充分,各展示环节都是教师们精心打磨,既体现了教师的家国情怀与道德操守,又实现了思政很好的融入课程,在教学中育人,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最后对此次竞赛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参赛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对他触动很大,教师们不管是个人还是团队都能够在教学中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很好的将思政元素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特别是有的教师虽然教龄不长,也没有教学团队,也能把课讲得有声有色,看得出是下了不少功夫的。同时他也对机电学院的全体教师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全体教师和各教学团队要不断积累经验,创新教学方法,全面建设课程思政,将思政融入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教学,从而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既要与国家方针一致,又要多从专业的角度去挖掘思政内容,避免为讲课而讲课,提高自身驱动力,从文化的角度进行传承,既讲好一门课,又不忘教育初心。

 

赛事根据评委现场打分,最终徐林红、许洁2位教师荣获一等奖,郭红想、郝国成、韩光超3位教师荣获二等奖,张祥莉、李杏梅、涂波、肖畅4位教师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