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视觉检测产业技术中心”交流会暨授牌仪式举行

发布人:王懿鸿发表时间:2023-03-28点击:

 近日,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鲁元,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单华生,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蒋凤、机电学院副院长文国军、副教授梅爽、实验中心支部书记贺鑫等一同前往东莞市达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加“工业视觉检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交流会议暨授牌仪式。

    2022年7月机电学院与东莞市达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及旗下全资子公司东莞市高贝瑞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工业视觉检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双方签署了针对工业视觉检测应用方面的技术攻关战略合作协议,本次交流旨在对双方前期合作情况进行交流总结,促进校企全方位合作,加快推进工业视觉检测技术的落地应用,同时举行产业创新中心授牌仪式。

 会议开始前,校企双方人员参观了达瑞电子的园区、车间。期间,东莞市高贝瑞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华荣、高级总监潘云峰、高级运营经理张忠武、软件部经理尧俊峰等带领参观了高贝瑞自动化在工业视觉领域的应用案例,了解了高贝瑞在该领域的技术实力和研发能力。同时,展示了校企合作开展的研究成果,包括基于多相机自动化检测系统、图形化图像处理算法库平台等,双方与会领导对校企合作已经取得的进展和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工业视觉技术的创新发展。


 交流会上,高贝瑞自动化高级总监潘云峰介绍了东莞达瑞电子和高贝瑞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高贝瑞在3C、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高端装备研发与制造上的布局与决心,同时表达了在更多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上与我校开展合作的迫切希望。

 高贝瑞软件部经理尧俊峰对双方前期合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到了合作项目上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对后续的合作与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随后,机电学院梅爽副教授代表校方对前期合作进行总结,梅爽系统汇报了双方合作的成果,同时也提出了双方合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针对性的提出了优化改善措施。

 随后,达瑞电子总经理付华荣代表企业方讲话,肯定了双方合作对企业推进技术升级及转型起到的重要作用,并期望双方还能够在人才队伍建设与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突破,期待后续进一步加强高校与企业的互动,能让更多的科研团队、技术人才等深入企业交流与合作。

    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代表校方进行讲话,首先充分肯定了双方合作的成效,并感谢企业在人才培养和实践学习方面提供的优越条件。他强调了校企合作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合作模式,例如双方可以针对重大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共同申报省部级重大科技课题与奖励,同时加强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宣传,吸引更多的科研团队和高水平人才。

 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单华生代表校方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紧密合作的重要性,并表示“学校如果不跟企业一起,就没有生命力”。他认为学校应该在企业中发掘重要的需求和科学问题,从而促进科研和教学的发展。“工业视觉检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是学校第15个挂牌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也是学校第一个非地学优势学科类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对学校新工科建设和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后期将持续关注和支持中心发展,使其成为学校和企业交流互动的标杆性平台。

 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鲁元指出,校企合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这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和长期的合作。他认为,在一些行业重大需求方面开展长期合作是十分必要的,这样可以确保双方在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果,进而更好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同时,他强调了研究成果对企业创造价值的重要性,只有研究成果能够真正地服务于企业,才能够体现研究的意义和价值。

 机电学院副院长文国军教授在发言中也对校企合作前期的成果进行了肯定,他认为双方在前期的合作中,充分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成绩,这不仅推动了企业的技术升级和发展,也为学校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基础。同时,文国军教授也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高贝瑞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我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工业视觉检测产业技术中心主体单位,双方应该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共同解决行业瓶颈和关键技术问题,同时也应该加强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进一步落实企业导师制、企方人才继续教育、专业硕士企业实践等举措,为企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最后,校企双方共同开展了授牌仪式。在授牌仪式上,东莞高贝瑞总经理付华荣和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单华生一同揭开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牌匾,标志着双方在技术攻关与人才培养方面有了坚实的平台支撑,能更进一步续写新篇章。揭牌仪式结束后,双方代表进行了合影留念,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同时双方代表表态将进一步携手打造校企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双方人才交流、科技创新、重大技术攻关等发展落地,实现双方共同进步与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