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考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生提交报考材料的通知

发布人:李洁发表时间:2022-12-09点击:


一、博士招生专业目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具体详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yz.cug.edu.cn/page/detail/PVKZRL/892/55061

二、招生方式

(一)硕博连读:本科学习成绩优良;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或托福、雅思通过留学资格,或有三个月以上的国外留学经历,或以第一作者发表过英文文章;具有一定科研经历并有科研成果,或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不接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申请。

(二)提前攻博:修满硕士全部课程且成绩优良;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或托福、雅思通过留学资格,或有三个月以上的国外留学经历,或以第一作者发表过英文文章;具有一定科研经历并在高水平期刊发表一篇与硕士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或获得1项(第一或第二)及以上发明专利。不接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申请。

(三)“申请--考核”:2023年,面向考生采取申请+“考核”的方式进行选拔

三、“申请-考核”选拔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报考基本条件

1、“申请-考核”报名对象为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双证硕士毕业生(含应届、往届)。

2、应届生须修满硕士全部课程并成绩优良,往届生须满足硕士学位论文综合评定等级良及以上或答辩成绩良及以上。

3、外语能力须达到大学英语四级六级水平,或IELTS≥6.0或TOEFL≥80,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高水平英文期刊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或以第一译者身份翻译出版过学术著作且翻译字数不少于一万字。

4、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在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期刊上发表T4及以上学术论文或发明专利(以第一或第二作者),或已获得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排名前五名)者将优先考虑录取。 

5.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高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2023年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公告

报名系统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生招生系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zhinengdayi.com/cugyz→网上报名系统→博士生招生系统)。报名信息填写完整且完成缴费后方视为报名成功。报考均需缴纳155元报名费,一旦缴费成功报名费不予退还。

1、报名时间

网报时间为2022年12月1日-2022年12月20日。

2、报名对象

1)2021级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生)

2“申请-考核”生

3、报名流程和注意事项

具体详见当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2023年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公告。

1)博士网上报名时,请注意务必在“报名”申请界面正确选择“报考方式”,“申请-考核”或“硕博连读”。提前攻博学生的报考方式请选择“硕博连读”。

2)填写“最后学历”时,应届硕士和取得硕士毕业证的硕士毕业生选择“硕士研究生”;本科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含提前攻博)选择“大学本科生” 。

 

四、报材料提交

在网上报名完成后,考生应及时将报名材料寄送至报考学院研究生招生办(仅接收邮局EMS邮寄相关材料,不接收快递公司快件。截止时间为2022年1225日,以邮戳日期为准,逾期不再接收)。若未按时提交申请材料或申请材料不全,申请将不予受理。

1、考生《报考材料》包括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报名系统打印,本人签名,考生所在单位签字盖章,原件)(单独装订);

2)两名与报考学科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信原件(单独装订) 

3)《申请材料》请用A4纸印制装订成册,加上封面(申请材料封面可从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信息公开→表格下载中下载或附件1下载)和目录按材料序号装订成册。《申请材料》包括:

①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报名系统打印)。

②两名与报考学科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专家不能是考生报考的博导)推荐信。(装订成册的《申请材料》推荐信可用复印件)。

③硕士成绩单(在校研究生到本校研究生培养部门办理并加盖公章,在职人员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④硕士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身份证复印件。

应届硕士生:硕士研究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已获硕士学位者:硕士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2001年前已毕业的考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或其代理机构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认证报告;

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硕士学位证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⑤本科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⑥外语水平成绩证明(CET4、CET6、TOEFL、IELTS、WSK等)。

⑦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出版专著,主持或参与重大科学研究或工程实践项目、解决工程技术难题等情况的相关证明材料,以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⑧硕士学位论文情况:已获硕士学位者介绍硕士学位论文概要和创新情况等,应届硕士毕业生介绍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研究进展等。

⑨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科学研究计划书(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上述所有材料提交给报考单位后,将不再退回

 

五、附件和联系方式

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申请考核申请材料封面》

http://zhinengdayi.com/page/detail/PVKZRL/688/1583)或见附件

2、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二楼501办公室(报考材料请务必使用EMS邮寄,不接收快递公司快件。)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67883382

电子邮箱:529485986@qq.com

联系人: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