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向阳,加冠韶光,机电青年在砥砺奋斗中凝聚起多彩青春力量

发布人:罗采薇发表时间:2020-05-04点击:

   (通讯员:丁钰峰、杜育)今天,又到一年五四青年节。回顾历史,一百年前,无数的“90后”、“00后”们走上街头,将梦和初心化作行动,用青春热血唤醒沉睡雄狮;一百年后,新一代的“90后”、“00后”们接过旗帜,把诗和远方装进行囊,用坚实臂膀托起腾飞的巨龙。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无数中国青年始终不忘砥砺奋斗,充分展现出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用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为扑救烈火而奋不顾身的“蓝朋友”,为抗击疫情而义无反顾的“白天使”……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中国青年,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绘制了不平凡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机电学院的青年学子们传承着五四的精神、追寻着榜样脚步,将担当化为行动,在平凡中坚守、在困难中拼搏、在岁月中奋进、在时代中绽放,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砥砺前行,用自己的行动描绘出当代青年的青春本色。

一、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机电青年精心铺绘爱国红

爱国是最大的担当,敬业是最好的爱国。一年来,机电学子们将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事业紧密相融,铺绘鲜红的青春画卷。

韩磊,是机电学院的在读博士,他是全国自强之星标兵,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也是发表了15篇SCI、获得10项授权发明专利、打破国外长期技术垄断的大学霸,还是两度创业、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高科技创业项目的公司董事长,更是勇战脑瘤病魔、患病期间还发表4篇高水平论文的战士。自本科进入机电学院学习以来,十年间他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斗,用不懈的努力书写了一段轰轰烈烈的青春人生。

韩磊博士工作照

魏创飞是机电学院2018届毕业国防生,2019年3月,他被选为所在大队唯一一个参加国庆阅兵集训的参训人员。190个日日夜夜、4560个小时、每天近10个小时的基础训练、总计3000余公里的徒步行进,为的就是10月1日天安门前那96米、128步、1分06秒。“一次受阅、一生光荣”,他用铿锵的步伐将机电青年的奕奕风采展现在了祖国和人民面前。


魏创飞国庆受阅后留影

在优秀学长们的带领下,机电学院的青年学子们将爱国深情刻入心底,在各自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展现出机电青年的靓丽风采——2015级本科生刘熠、2017级本科生陈彦伟志愿参军入伍,用汗水在青春画卷上挥洒一抹军绿;2019级本科生朱心禹将爱国爱校汇聚笔尖,用版绘画出祖国变迁献礼70华诞,带领团队用原创手绘日历向2020年的地大问好;2017级本科生热伊莱·吐尔洪参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来校调研座谈会及学校国庆座谈会,代表学校广大少数民族同学向伟大祖国告白;2019级本科生玛吾叶·加尔恒同学在学校“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机电学子朱心禹同学用版绘献礼祖国70华诞


机电青年志愿参军、少数民族同学告白祖国

这一年,126位先进青年加入了党组织,成为服务同学、服务人民的重要力量;473个学生宿舍国旗飘扬,向祖国70华诞青春告白诉说最美情话;34名志愿者成为军运会小水杉,为武汉军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机电能量;1718名注册志愿者累计20687小时的志愿时长,是机电青年们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硬核证明;074172、071183两班获评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为学院班集体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15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调研,展示了机电青年的责任担当……无数机电学子正在将爱国写进行动,将坚守融入日常,努力在平凡中做到不平凡。


国庆期间各宿舍张贴国旗、军运会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

二、刻苦学习、矢志创新,机电青年醉心勾勒学术蓝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中国制造2025》涉及的十大领域中,机电学院的专业占了八个半,机电青年庆幸生逢其时,也深谙重任在肩。在宝贵的学习实践中,机电学子深耕专业知识,在专业学习上突破自我,在科技创新上奋力前行。

2016级本科生袁佳晨是艺媒学院转到我院的同学,跨学科大类转专业使她面临巨大的学业压力,但是她恪守初心、勤学上进,取得了四年平均学分绩点4.0的好成绩,还获得了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等多项科创奖项;2017级本科生张依依是现任机电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在忙于学生工作的同时她从不放松学习,五学期总绩点保持在4.0以上,还创造了单学期绩点4.46的佳话……在过去的一年中,机电学院共有147人绩点突破4.0大关,168人次获得各级各类奖学金,73名青年学子走出国门开展短期访学,充分展示了机电“学霸天团”的强劲实力。


元旦学院表彰


机电学子出国访学

专业学习之余,机电青年们潜心科技创新,成果百花齐放。2019年机电学子共获得科创类奖项214项,其中省级以上达61项。

2016级本科生李明轩连续发表两篇SCI论文,与全校科技达人同场竞技,斩获2019年全校唯一一个殷鸿福与金钉子个人奖学金;2016级本科生曾陈意刻苦钻研学科知识,在单学期绩点4.5的同时致力于科研实践,与团队连续两个月吃住在实验室,从科技小白成长为专业大神,斩获4项国家级赛事奖项;2017级博士生姚翔宇凭借着永不言弃的决心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在科研之路上坚定前行,在顶级期刊发表论文6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担任5个国际顶尖及权威期刊审稿人,获得2019年度学校“优秀研究生标兵”称号。


机电青年积极参与科技比赛

三、综合发展、追求卓越,机电青年倾心闪耀奋斗金

在学习科研之外,机电学院的青年学子更是多方涉猎,在各个领域闪耀奋斗的光芒。

纯工科的专业也能够绽放美丽文艺之花。2017级本科生杨婷作为校舞蹈团团长,带领舞蹈团登上央视舞台,在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汇演中美丽绽放。2016级国防生刘阳号称“地大陈奕迅”,两次在情歌大赛舞台上夺得桂冠,还曾代表地大学子受邀在武汉市团市委举办的“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演讲比赛中展演交流。学院举办的情歌大赛汇聚武汉市8所高校的歌唱冠军,推出专属MV《强国一代有我在》火遍朋友圈,打造了属于全体地大学子的音乐盛典。机电舞蹈队联手科研达人黄仕恒,将电子信息专业与舞蹈跨界融合,自制流水灯演出服登上弘毅堂舞台,点燃现场无限激情。2017级本科生韦意、杨婷、陈琪、李雨欣四位同学在校艺术基地担任团长或政委,为学校美育工作贡献坚实机电力量。


杨婷同学登上央视舞台、2019年情歌大赛精彩瞬间

机电健儿在体育运动中同样成绩斐然。2019年校运动会上,机电学子奋勇拼搏,斩获女子团体第一、男子团体第二的好成绩,常年称霸学校积分榜;2017级本科生郭昂连续第三年斩获100米、200米双冠,2016级本科生王荣海在男子1500米、5000米项目中夺得双冠,实现机电学院在长跑项目中的连续卫冕。2016级本科生王兴松代表学校参加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获男子5000米长跑第三名的好成绩。2019年地大杯赛场中,机电女足一路凯歌,将女足冠军收入囊中;机电男篮奋勇拼搏,连续三年拼进决赛,虽最终惜败,却是观众心中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机电羽毛球队稳扎稳打,排名逐年上升,最终获得地大杯第三名的好成绩。


机电健儿风采

四、齐心抗疫、众志成城,机电青年专心描摹天使白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让所有人重新认识了“90后”,重新认识了中国青年。所谓“垮掉的一代”在危难降临之际,张开了早已成熟的羽翼,成为了守护全世界的天使。在这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机电学院的青年学子勇担时代责任,在按要求居家隔离的同时,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加油,在这场疫情大考中闪烁出点点微光。

机电学院13个学生党支部迅速响应,学习宣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精神,号召广大党员同志为抗击疫情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机电团委、学生会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防疫抗疫我与祖国在一起”系列活动,号召同学们积极创作抗疫作品,坚定抗疫信心。在疫情肆虐期间,机电学院共有40余名青年学子担任防疫抗疫志愿者,全院学生累计为抗疫捐款3万余元,向全社会展示了机电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机电青年为抗疫贡献力量

罗灵是机电学院2016届毕业国防生,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至暗时刻,主动请缨奔赴前线,担任抗击疫情运力支援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初的入党誓言。他用镜头记录了队员们“没有任务要任务,来了任务抢任务”的劲头,将机电青年将身许国的豪情挥洒在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


罗灵在抗击疫情一线

2019级硕士生谭淞元,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自制疫情科普视频,帮助他人直观认识到居家隔离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该视频自发布后广为流传,事迹一度登上热搜,被中国新闻网、武汉电视台广泛报道。


机电学子谭淞元在制作科普视频

五月花海璨,初升旭日红。惠风修碧玉,可载东方龙。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代代青年不变的是担当。定义我们青年学子的从来不是年龄上的几零后,而是以实际行动努力后、奋斗后所展现出来的强大青春力量和责任担当。机电学院的青年学子将始终以心向阳,接过五四百年旗帜,用爱国奋斗加冠五彩斑斓的奋进韶光,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且等明年今日再细数,又添三尺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