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陈焱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0-05-20点击:

520日,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讲席教授陈焱博士作了题为《基于空间机构的可展结构与机器人设计》的学术报告。

陈焱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从自然界中动植物的可展结构开始,讲到在运动学中,人们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设计了很多机构报告主要介绍三重对称Bricard空间过约束机构——Bricard机构的一种特殊形式陈焱教授的团队设计了这一机构并对它的运动学行为进行了详细分析将这一机构作为基本单元应用于具有二维或三维大折展比的可展结构设计还将作为可展机器人的主体,通过机构的折叠和展开实现机器人的运动,以便利用这种折叠性穿越受约束的环境。报告以三重对称Bricard机构的运动学和应用为例,说明从机构的概念设计到结构设计,再到不同工程领域的产品设计的系统研究方法,不仅是对团队工作成果的展示,也是科研应用历程的精彩展示。

陈焱,英国牛津大学博士,“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研究方向以机构理论为核心,在机构学、力学和结构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领域,重点研究可展结构的设计方法、过约束机构的构建与运动学特性分析、折纸结构的机构学模型与超材料设计方法等基础理论,及其在大型航天展开结构、新型轻质工程结构、医疗折展结构等方面的工程应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机构理论与结构设计交叉融合的科研体系。

报告会由我院院长丁华锋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