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江涛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0-12-09点击:

为活跃学术气氛,推动电子信息工程“双万计划”一流本科建设,提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水平, 129日,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江涛教授应邀来学院作题为《无源背向散射通信》的报告。报告会由文国军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江涛,IEEE Fellow,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总体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China Communications副主编和IEEE Network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and TutorialsIEEE Internet of Thing等期刊编委。江涛教授长期从事于群体智能、多载波宽带通信、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研究,所提出的校验级联极化码(PCC Polar Code)被正式采纳为5G标准;现已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IEEE期刊论文250余篇;出版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PCT专利10余项;并以第一完成人身份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


报告主要介绍无源背向散射通信,作为近年发展起来的变革性通信范式,它摒弃传统高功耗模拟器件,从环境中普遍存在的电磁波汲取能量,并通过调制环境中的电磁波完成信息传输,因此显著降低了终端设备的功耗、成本、重量及体积,在微型无人机、可植入医疗设备、智慧城市、工业安全监测等垂直行业中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但由于无源背向散射通信在传输距离和速率方面的技术瓶颈,实际部署仍面临巨大挑战。报告还从具体的技术方面介绍无源背向散射的通信理论、硬件设计、实际应用三方面的研究进展,具体包括背向散射编码、调制、波束赋形等关键物理层技术,设备研制,以及其在终端设备安全认证和无线定位方面的应用等。

报告后,学院师生进行了提问,据此,江涛教授分享了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的几点建议和关于论文写作和发表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