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王波副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1-06-29点击:

626日,中南大学王波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在教二楼301会议室进行了《基于换能器声场特性的光声层析成像及内窥成像算法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宋潮龙教授主持,学院机械系、电子信息系等多位老师和7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波,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声成像,光学相干层析成像,及其他光学成像的系统、重建算法、及应用研究。目前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一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在本领域发表SCI论文十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


在本次报告会中,王波副教授讲解到,光声成像中扫描方式的选择和所用的图像重建算法对最终图像的质量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然而当前大多重建算法都未能充分考虑超声换能器的声场特性,造成图像上的伪影。报告提出了多种适用于平探头和聚焦探头的声场矫正方法,将其应用在光声层析成像及光声内窥成像中,显著的提高了图像的分辨率和信噪比;对各种算法的特点进行对比分析,并对扫描方法对最终图像的分辨率、信噪比、图像特征等的影响进行展开探讨。

报告结束后,王波副教授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光声层析成像及内窥成像算法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