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孙琪真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1-07-07点击:

76日,华中科技大学孙琪真教授应邀来我院,在教二楼301会议室进行了《光纤分布式声波传感技术及智慧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黄田野副院长主持,学院机械系、电子信息系、通信系等多位老师和6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孙琪真,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入选者(2019)、欧盟“玛丽·居里”学者(2013);现兼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纤传感技术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光纤传感技术及产业创新联盟油气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OSA/IEEE高级会员,SCI期刊《Photonics Sensors》、《Sensors》和《Nanomaterials》编委;主要从事微结构光纤器件、传感技术及应用研究。

报告主要介绍声波的基本概念,以及声波探测的技术现状和应用瓶颈,并分析了光纤声波传感器的优势;介绍光纤分布式声波传感(DAS)的机理和关键技术,以及孙琪真课题组在长距离、高灵敏、宽频带、高保真光纤DAS方面的研究成果;并探讨利用其实现声学CT的基本原理,以及在地震波记录、地质分析、石油勘探、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智慧应用。

报告结束后,孙琪真教授又与在场师生就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