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赵志勇副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2-01-10点击:

1月7日,华中科技大学赵志勇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空分复用分布式光纤传感》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吴志超副教授主持,学院7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赵志勇,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多维复用光纤传感技术、通信传感一体化融合系统、特种光纤及器件、先进光信号处理技术、非线性光纤光学、微波光子学等。在光纤光学领域主流期刊及国际权威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

报告介绍基于空分复用光纤的分布式光纤传感器的研究进展:首先对多芯光纤技术相关基础内容进行介绍,包括:多芯光纤的种类,多芯复用/解复用器的制备方案,多芯光纤偏心纤芯的弯曲敏感特性形成机理等。在此基础上,围绕基于空分复用光纤的分布式弯曲/形状传感、分布式多参量可区分测量、传感系统动态范围/测量精度/频响性能提升、超长距离振动传感、φ-OTDR干涉衰落抑制等方面进行分享

赵志勇副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对基于空分复用光纤的分布式光纤传感器进行了非常专业的介绍,报告后我院师生就光纤传感系统中的干涉衰落、光纤扭曲、动态测量范围等问题与赵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