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解相朋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2-04-18点击:

2022415日下午3点,南京邮电大学解相朋教授应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葛明峰教授、姚翔宇特任教授邀请就其研究成果与进展进行了《基于齐次矩阵多项式技术的模糊控制:理论与应用》线上专题学术报告,我校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由我院姚翔宇特任教授主持。

报告专家解相朋是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潍坊人,2000-2010年就读于东北大学,获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科睿唯安ESI全球高被引学者等多项人才称号与项目。获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2)、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3)、中国仿真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2)、中信所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奖(排名第一)等科研奖励。主要研究方向为模糊控制、复杂工业过程智能控制等。

在报告中,解教授首先围绕冷轧板形控制的控制难、测不准、成本高三个突出问题,分别提出了基于多时空齐次多项式技术的模糊控制理论方法,提出了多时间尺度模糊状态估计与故障诊断理论方法,并通过理论方法支撑关键技术创新,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控制系统。研究成果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IEEE汇刊、中科院一区、自动化学报等权威论文61篇(其中IEEE汇刊36篇,ESI1%高被引论文17篇,SCI他引4296次,单篇最高他引223次),研究成果受到17位中外院士、47位海外IEEE Fellow39位大陆IEEE Fellow/杰青/长江学者高度肯定评价。

随后,解教授面向 互联网+智能制造大背景,和我院师生分享了目前正在开展的异构数据智能建模、智能优化控制以及设备安全防护三方面相关研究工作。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就模糊建模与模糊控制等问题与解相朋教授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解教授对我院师生所提问题基于在线评估器的模糊事件触发控制与传统事件触发技术区别面对变结构模糊规则,如何通过系统建模消除或减小输出抖振影响?以及基于异构数据模糊建模过程中,决策模型和控制模型建立依据与方法等问题,结合自身模糊控制理论和应用研究经历进行了详细解答。

解相朋教授在模糊控制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复杂工业过程智能控制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解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使参会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对开展机械装备和机器人系统建模、控制与优化研究具有极大启发和帮助作用,此次线上学术报告交流取得圆满成功!